首届“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共商中老发展合作大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5日15:34分类:老挝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林昊 邰背平)首届“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2日在老挝首都万象开幕。论坛围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1月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达成的各项成果,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共商中老发展合作大计。

老挝政府总理通伦在为论坛发来的贺信中说,本届论坛是对去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关政策与成果的丰富与落实,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访问老挝成果的落实。本届论坛也在为老中双方秉持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不断丰富和发展长期稳定的老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牢不可破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本届“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为期两天,由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宣传部、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与新华社、中国工商银行、老挝中华总商会联合主办。

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两个多月前对老挝的成功访问,进一步巩固了中老传统友谊,推动长期稳定的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蔡名照说,新华社与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宣传部、新闻文化旅游部等机构共同举办本届论坛,就是为了尽快落实两国最高领导人会谈成果,为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加快对接、共建两国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同时,通过举办本届论坛,发挥新闻机构信息传播的独特作用,为两国加强产业发展与合作搭建一个交流平台。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吉乔在开幕式上致辞说,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中两国合作机遇与愿景”,共建“一带一路”将推动老中全面交流与合作,在和平、合作、开放、相互了解、互利共赢原则的基础上打造老中命运共同体,造福老中两国及两国人民。

开幕式上,老挝政府向新华社及蔡名照分别授予自由勋章,以表彰新华社长期以来为加强老中合作关系以及为老挝国家通讯社发展所作的积极贡献。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在论坛上发布《中老“一带一路”合作机遇报告 2018》,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多个维度,对中老两国经贸合作的现状、前景以及合作重点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为两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参考。

参加论坛的中老企业与机构还签订了经济信息、媒体、金融合作、通信科技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协议,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万象分行与老挝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强电力项目的合作开发;老挝亚太卫星有限公司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老挝4G网络基础设施战略合作协议等。老挝首个导航地图客户端和首个智慧旅游客户端在论坛上发布。

老挝科技部部长波万坎·冯达拉,老中友好协会主席、能源矿产部部长坎马尼·因提拉,中国驻老挝大使王文天,老挝企业和媒体代表、在老挝中国企业代表5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论坛还将举行多场分论坛,就中老合作展开讨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