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菜园”富了村民——广西百色大力发展特色蔬菜种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14日11:16分类:广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小康、曹祎铭)春节已经临近,越来越多的务工人员踏上了回家的路。而在位于我国南方的广西,一场别样的“果蔬春运”在丰富北方群众“菜篮子”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今年我家的圣女果又获得了丰收,用不了几天,这些果子就可以端上北方老百姓的餐桌上了。”村民陆日华笑得很开心。

陆日华是百色市田阳县田州镇龙河村的村民,从1990年开始,他尝试种植圣女果,目前家里有3亩地,亩产可达7000多斤。“这几年圣女果的价格整体上还不错,我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百色市是革命老区,由于自然条件优越,在这里的右江河谷地区,近年来逐渐发展成为国内规模较大的果蔬种植基地,是名副其实的“南菜园”。由此实施的“南菜北运”工程在春节期间被誉为“果蔬春运”。

在百色市田东县祥周镇中平村,小村子里停放了近十辆挂着北方牌照的大货车。“我们一个月来广西四次运输蔬菜,每次可以运10多吨。这里蔬菜的品质好,在北方市场很受欢迎。”来自河南洛阳的大货车司机常卓辉说。

中平村村委会主任卢能成告诉记者,中平村田地多为沙质土壤,水源充足,适合种葱。香葱种植产业在当地已经发展了20多年,现在已经形成了规模化种植,不少村民实现了脱贫增收,中平村也成为有名的“香葱村”。

“种香葱一年可收2-3季,平均收购价在2.5元/斤左右,最高可达到3.5元/斤,每亩地的生产成本大概3000多元,纯收入可达1万多元,经济效益比较高。”村民卢能实说,“我家的房子就是靠种香葱盖起来的。”

借助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造“南菜北运”生产基地的契机,百色市主动进行种植结构调整,扩大果蔬生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目前全市秋冬菜种植面积达50多万亩。不少村镇也朝着专业化种植的方向发展,种植产业不断调整结构,“一村一品”工程的实施让百色市出现了一批果蔬种植专业村。

2013年12月11日,由百色市政府主导、百色开发投资集团组织实施,通过火车向北京输送百色绿色果蔬的专列——“百色一号”开通,打通了南北绿色果蔬火车运输大通道。

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百色一号”累计运营72趟,向北方市场输送百色优质绿色果蔬等农产品累计达2.1万吨;其中仅2017年就运营23趟,且由原来每趟运行10节车厢增加至25节车厢,专列运输量大幅增加,全年运量达9728.2吨。

百色市有关负责人表示,“百色一号”专列以及“南菜北运”工程的持续稳定实施,为将百色打造成为中国—东盟农产品集散地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促进百色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精准脱贫作出了很大贡献。(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