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留学生满载行囊踏上春运归国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14日11:18分类:东盟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胡佳丽 黄宝瑰)“乘坐这趟南宁直达河内的火车回家很方便,期间不用换乘就能到达河内。”在T8701次国际列车上,越南留学生阮氏庆心与三位友人的回国行囊堆满了狭小的车厢。

目前在广西民族大学就读的阮氏庆心来自越南北部,这是她来华留学后首次归国。她说,这趟国际列车是越南留学生中的“明星列车”,“对于许多家住北部的越南留学生来说,这趟车是回国交通工具的首选。”这次放假回家,她特意买了蜜枣、八宝茶、龟苓膏等中国特产带给家人。

除了中国,越南等东盟国家也过春节。随着农历新年临近,在华留学和务工的东盟国家民众在中国抢车票、买年货、挤火车,纷纷赶着春运潮回国过年。

来自越南南部的越南留学生阮氏垂蓉早已规划好回家路线:从广西民族大学坐地铁到琅东客运站,再乘坐汽车到达河内,最后转乘飞机到胡志明市。“南宁的交通非常方便,特别是可以坐地铁出行,半小时就能到琅东客运站,希望以后也能在越南坐上地铁。”阮氏垂蓉说。

对于像阮氏垂蓉这样的外国留学生而言,回国正在变得越来越舒适便捷。在琅东汽车站,站内设置了专门的国际候车室。室内宽敞舒适,液晶电视、东盟报刊等物品齐全。

据琅东客运站业务部部长梁洁介绍,2005年,琅东汽车站在全国率先开通至越南的国际班线。今年,为了应对春节高峰,车站将在大年初一、初二、初七、初八每天增加10个班次的越南班线。

一大早,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华人留学生黄平妹和室友准备去商场购买对联。黄平妹说,印度尼西亚华人过春节都贴对联,爸爸特地让她带一副回去。虽然很多华人不认识对联上的汉字,但对于他们来说,对联是必不可少的春节符号。

“我的姐姐也在学习中文,她还特意嘱咐我带中国故事书回去。”黄平妹说,印度尼西亚有庞大的华人群体,春节也正式被印度尼西亚列为全国假日。

在广西民族大学留学生宿舍,柬埔寨留学生王智明正在整理回国的行李。他说:“这次我想把中国茶带回去,让更多的亲友认识中国。”

近年来,中国和东盟国家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在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开展合作交流,孔子学院让更多东盟国家认识了中国,也了解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

王智明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柬埔寨的中国企业日渐增多,给中文学习者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毕业后,也希望自己能为中柬友好事业添砖加瓦。(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