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资本积极参与“一带一路”资本市场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28日09:59分类: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潘清 王原)历经两年筹备之后,由中国企业组建的亚太交易所(APEX)近日获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正式颁发的交易所牌照和清算所牌照,成为新加坡第三家交易所。 

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创办期货交易所,显示中国民间资本正在成为参与“一带一路”资本市场合作的全新力量。 

亚太交易所以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新湖集团等中国企业,及国内外投资基金作为主要投资股东。新加坡历史上首任女部长陈慧华出任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朱玉辰曾任大连商品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 

“其意义不亚于建设一条新的公路或铁路。”朱玉辰说,顺应全球定价体系重构趋势,未来的亚太交易所将构建大宗商品和金融衍生品交易中心,打造亚洲价格基准,为亚太地区经贸发展提供新的风险管理平台。 

朱玉辰表示,新加坡是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地处国际大宗商品流通的“十字路口”,形成了发达的现货市场、期货市场、远期与掉期等OTC市场,拥有丰富的金融生态与完善的配套设施,具有显著的集聚与辐射效应。 

选择新加坡“落子”的亚太交易所将以东南亚、中东、欧美客户及部分已经“出海”的中国企业为主要客户,开展农产品、能源化工、金属等大宗商品期货以及汇率、利率、股票指数等金融衍生品交易。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应充分发挥资本市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体制优势,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渠道和手段。“一带一路”建设带动对有色金属、钢材、能源、化工等的巨大需求,客观上也需要强化对大宗商品定价权和价格风险的管理能力。 

此前,中国已经开始探索以交易所为主体与“一带一路”沿线资本市场展开合作。继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沪深证券交易所等联合收购巴基斯坦交易所部分股权之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参与了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交易所的建设。 

业界人士分析,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规模较小、金融市场欠发达,令目前以美元为主的融资和贸易投资结算面临巨大的不确定风险。如何提升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满足沿线国家对人民币计价资产的需求,成为“一带一路”资本市场合作的重要课题。 

朱玉辰透露,作为中国期货市场金融创新的“离岸试验田”,亚太交易所将在海外推出人民币计价的商品期货品种,推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等金融期货品种,扩大人民币在商品定价、金融交易、国际贸易、清算与结算中的应用场景。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融资和风险管理服务,沿线国家巨大的财富管理需求也引起了中国民间资本的浓厚兴趣。 

去年7月,中国平安集团旗下陆金所布局于“一带一路”金融枢纽的陆国际金融资产交易所(新加坡)有限公司正式开业。在为投资者提供证券交易、资管、托管等一系列财富管理服务的同时,这家企业还借助领先的金融科技,将中国“普惠金融”理念推广至“一带一路”沿线。(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