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小城上演“东方狂欢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28日09:56分类:广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覃星星 潘强)“第一次到现场观看炮龙节,没想到一项民俗在这里可以如此热闹。大家用鞭炮炸龙祈求一年的好运,人人乐在其中,这种震撼而刺激的场面是在大城市看不到的。”来自广东顺德的黄国辉兴奋地说。 

26日晚,一年一度的炮龙节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举行。在炮龙广场,只见多位头戴藤帽、身系腰带、赤膊吆喝的舞龙者挥舞起了千年“炮龙”。虽然鞭炮就在身边炸响,但赤膊上阵的舞龙汉子不惧鞭炮威力,把一条条长龙舞得腾云驾雾。 

炮龙节是广西宾阳县周边汉、壮民族文化融合共生的综合性民族民间节庆,每年农历正月十一举行,包括游彩架、灯会、舞炮龙等活动。在上千年的发展历史中,炮龙节形成了历史渊源悠久、文化内涵丰富、民众参与积极性高等特征。 

宾阳县文新广体局干部江家奇介绍,因具有鲜明、浓郁的地方民族色彩,每年的炮龙节之时宾阳县城都会成为欢乐沸腾的海洋。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边是赤膊汉子使劲舞龙,一边则是男男女女欢呼着向游走的炮龙靠近,一串接着一串鞭炮对着炮龙“狂轰乱炸”,十分热闹。现场人头攒动,鞭炮声此起彼伏,人们在这里用鞭炮炸龙的方式祈福新一年的好运气。 

“舞炮龙是炮龙节的高潮。大家认为鞭炮烧得越多,龙在自家门前就停留得越久越吉祥,因而炮龙所到之处,各家各户夹道相迎,将事先准备好的鞭炮拿出来燃放,希冀带来一年的兴旺,对此群众参与积极性很高。”家住宾阳县城的邹玉特,是邹家第三代炮龙扎制传人。今年64岁的他扎龙已经40多年了,先后获得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广西民间工艺大师等称号。 

邹玉特说,炮龙节所舞的龙比一般常见的龙要长,短的有7节,长的有11节不等,龙长一般21—27米,由民间艺人专门制作,有很强的技术要求和制作技巧。制作时龙头和龙尾用竹蔑扎制,再用砂纸等装裱,涂上鲜艳的色彩,龙身则用绳索连接竹蔑编成的节筒,外面缝盖一层黄布装配而成,制作完成后的炮龙色彩艳丽。 

江家奇告诉记者,懂得扎龙技术的民间艺人一度缩减到只有2人,但近年来宾阳县重视炮龙节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引导,积极打造炮龙文化特色品牌,使得扎龙这项民间技艺的传承人逐渐增加到20多人。如今,宾阳炮龙逐渐飞向世界,其影响力和感染力越来越大,甚至被称为“东方狂欢节”。 

“2008年,宾阳炮龙节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个节日由过去普通的民俗活动悄然变成一个引人注目的文化旅游品牌。”江家奇说,从2010年开始,宾阳县炮龙协会每年都应邀到外地表演舞炮龙,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越来越具有生命力,先后到过新加坡、台湾等地表演,有力推动了民间文化的交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