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官员:中国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03日17:28分类:越南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陶军 王迪)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第六次领导人会议29日在越南河内开幕。本次会议组委会成员、亚洲开发银行东南亚局GMS计划负责人阮明强日前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为次区域合作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阮明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强调,中国在GMS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而GMS在市场规模和边境贸易方面独具优势。来自次区域各国的商品可经中国云南、广西销往各地,如将整个中国市场计算在内,GMS则拥有约16亿人口的广阔市场,这意味着巨大的经贸潜能。 

此外,他表示,GMS各国间有着漫长的边境线,为发展边境贸易提供了有利条件。目前,GMS正优先发展多个边境经贸区,促进贸易和投资的互联互通。 

阮明强说,25年来,通过GMS机制落实的直接投资为次区域各国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变化。他同时指出,虽然GMS已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但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价值链融入和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三个领域,仍面临挑战。 

阮明强认为,为应对挑战,GMS各国及发展伙伴应首先加强基础设施方面的互联互通。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方已采取措施优先发展铁路系统,以实现边境经济区与工业中心、海港和机场之间的紧密连接。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是由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内的六个国家,即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共同参与的一个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成立于1992年。其宗旨是加强次区域国家的经济联系,促进次区域的经济和社会共同发展。亚洲开发银行是该机制的发起者、协调方和主要筹资方。(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