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一带一路”上的新故事——香港媒体采访团新马行纪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04日10:04分类:东盟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闵捷)马六甲古城,唐人街“牛车水”,吉隆坡建筑工地上“中国建筑”的大字招牌——昔日的南洋风景与今朝融汇了现代都市风格的混搭,给随香港新闻工作者联合会赴“一带一路”新马段采访团的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近日,香港新闻联“一带一路”采访团对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进行了为期6天的采访,其间,由新闻联执行主席刘伟忠率团拜会了中国驻两国的大使馆,并就“一带一路”框架下双边关系和合作与使馆高层进行了深度沟通。记者们还采访了建设中的马来西亚皇京港以及投资当地的中国企业,并深入当地的华人社团,了解几代华人在当地的生存、发展现状,以及他们对所在国的经济、社会、文化作出的积极贡献。 

在吉隆坡,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陈辰向采访团全面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在马来西亚的推进情况。他表示,马来西亚与中国非常友好,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响应非常积极,而且成果丰硕:首先,中马关丹产业园区是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政府共建国家级产业园区,与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一起开创了“两国双园”国际合作模式;第二,马六甲皇京港项目包括三个人造岛及一个自然岛,涵盖深水码头、旅游、商业、金融、地产开发和临海工业园;第三,铁路方面,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承建的东海岸铁路已于去年8月正式开工,南部铁路项目也将建成通车。 

在马六甲海峡的皇京港,记者看到,填海工程正在全面铺开,“中国电建集团”的大幅招牌遥遥可见。该项目自去年10月奠基,预计2025年完成,总面积5.5平方公里。 

在马六甲古城,这个昔日随海上丝绸之路而繁荣起来的海峡重镇,当年“七下西洋”的郑和曾5次在这里停靠,至今仍保留着郑和船队的遗迹。而“半似南洋半似江南”的沿河美景,则流淌着伴着乡愁的南洋文化的独特韵味。坐落在马六甲河畔的郑和朵云轩艺术馆,更是把传统的中华文化传播到东南亚。 

在新加坡,刚刚从越南到新加坡履新的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接受了香港媒体的集体采访。他表示,新加坡早在20多年前就与中国合作苏州工业园等项目,走在其他东盟国家之前。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新加坡朝野及整体政策都非常支持,当地政府认识到“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的政策,更是双方的政策。 

2017年,中新两国签署了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提出构建互联互通、金融支持、三方合作三大平台,共同推进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和“南向通道”建设,不仅确定了中新“一带一路”的合作方向,展开了两国“一带一路”全面合作的布局;而且通过“南向通道”,将“一带”与“一路”更加紧密地联接,将两国发展与区域合作更加紧密地结合,使中新“一带一路”合作拥有更为广阔的空间、更加丰富的内涵。 

洪小勇特别介绍说,在重庆互联互通框架下的“南向通道”,新加坡政府非常重视,从重庆一路下来到整个东南亚,形成铁海联运、公路联通的交通管道,目标是将“一带一路”的海路、陆路连接起来。目前,两国在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通讯、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生物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正在全面深入展开。 

土地资源匮乏的新加坡,国土面积只有719平方公里,因此,新加坡对活化文物古迹格外重视,容许将古迹建筑活化后再利用。位于新加坡市中心的富丽敦酒店,原先是新加坡邮政总局的所在地,1996年3月邮政总局迁出后,香港信和置业有限公司投入巨资将大厦改建为酒店,但所有历史原迹和建筑的细节都原样修复和保留了下来。2001年,富丽敦酒店正式开门营业,目前已成为新加坡四大地标性酒店之一。 

新加坡人口中有七成多是华人,早年“下南洋”的华人从红灯码头登陆,中心城区的“牛车水”至今保留着唐人街的历史风貌。采访团也到访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并与新老两代华侨代表座谈。副会长林雍杰介绍了会馆的历史和现状,该会馆在联络乡谊、发展公益慈善事业、推广中文教育、弘扬中华文化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夜晚的牛车水灯火阑珊,每到晚上这里便成为车辆禁行的美食街,各种小吃摊档热闹非凡。宝塔街、戏院街、庙仔街,餐馆、酒吧、画廊、纪念品商店,中西交融荟萃的文化地标,也成就了透视新加坡文化的独特视角。(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