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垄断 优步出售东南亚业务或受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04日15:35分类: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沈敏) 新加坡网约车企业Grab收购美国优步公司东南亚业务的交易可能无法顺利进行。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政府均声明将对这笔交易发起“反不正当竞争”调查,防止Grab一家独大损害消费者利益。 

菲律宾市场竞争委员会3日发表声明说,将严密监控Grab与优步的交易,因为这一收购行为可能对本国公共交通和物流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声明说,这笔交易将使Grab在菲国内网约车市场处于实质性垄断地位,委员会将调查确认交易是否“大幅减少竞争”,为此已约见两家企业的代表。 

新加坡监管机构上周说,有“合理依据”怀疑这笔交易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 

马来西亚政府4月2日说,已把Grab列为“反竞争”嫌疑监控对象。 

印度尼西亚反垄断机构暂未确认是否发起调查,但印尼交通部长布迪·苏马迪说,政府会尽力保障网约车市场公平竞争。 

Grab总部设在新加坡,旗下打车软件在东南亚拥有最多用户。首席执行官陈炳耀告诉英国广播公司,整个收购流程“零问题”,这家企业会配合新、马、菲三国监管机构调查。他相信各国监管机构最终不会阻挠收购计划。 

陈炳耀承诺,Grab会维持当前的打车起步费不变,让监管机构相信“我们作为市场领军者,不会搞掠夺性定价,不会占司机们的便宜”。 

Grab上月26日宣布,已完成收购优步公司在东南亚的专车和送餐服务。优步换得Grab27.5%股权,退出东南亚市场运营。优步在东南亚投入大约7亿美元,但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优步公司正筹备2019年首次公开募股,为改善营收状况,陆续砍掉优步不具备竞争优势的市场业务。优步2016年将中国的业务出售给滴滴出行,去年与俄罗斯网站Yandex协议合并在俄叫车服务业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