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中国为促进亚洲共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09日15:35分类:泰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杨舟 陈家宝 汪瑾)泰国前副总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素拉杰·沙田泰日前赴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前夕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发展经验值得泰国等国家借鉴。素拉杰表示,中国为促进亚洲共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素拉杰说,中国自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以来取得长足进步,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收放有度,强有力打击腐败,可以说非常成功,值得世界称颂。 

素拉杰说,谈到经济自由化、企业改革、促进经济发展,并不意味着政府要放弃监管和治理。在治理方面,中国非常成功。 

素拉杰称赞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为这能推动中国的经济改革继续深化。他说,泰国和中国过去一样也是依靠出口拉动经济发展。中国已开始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需要很大决心和毅力,值得泰国等国家借鉴。 

他说,在开展体制改革、提高政府透明度、追求良政、推动自由贸易的同时,中国也在有效打击跨境犯罪、打击贩卖人口、打击贩毒等方面为亚洲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树立了榜样,各国可以考察学习中国举措并根据本国国情调整实施。 

素拉杰说,中国在发展过程中提出了亚洲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等理念和公共产品,为促进亚洲共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全球化的主要推手,值得称赞。 

素拉杰说,“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带来基础设施的联通,还促进了民心相通、跨文化交流及数字经济的联通,保证了开放型经济的稳步前行。他表示,希望有关国家民众能充分认识这一倡议的益处,并希望中国能继续发挥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素拉杰说,他本人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者,看到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首段开工感到非常高兴,认为这将促进地区的互联互通。同时,作为泰国东北拉差蒙坤科技大学理事会主席,素拉杰也在推动这所大学和中国的大学在轨道交通领域展开合作,希望能亲自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作些贡献。 

博鳌亚洲论坛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谈到年会的“开放”“创新”等关键词,素拉杰说,他衷心希望论坛能在讨论上述议题方面取得积极成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