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小坚果催生大产业

广西日报2018年04月12日16:05分类:广西

4月8日,崇左召开国际坚果产业联合推介会,来自越南、泰国、缅甸、老挝、马来西亚等国的200多位嘉宾和企业代表参加,引进投资约21亿元。近年来,崇左市把坚果产业作为“十三五”经济发展的一个突破口和增长点,努力把崇左打造成全国最大的坚果落地加工基地和全国最大的坚果交易基地。目前,全市共有6家规模以上坚果加工企业,年加工坚果产能11万吨。2017年,崇左市坚果加工产业值19.82亿元,增长43.8%。 

6b6c9cdcdfcc626d1fce817df581c517

4月10日,龙州某公司员工在坚果加工流水线上作业。近年来,龙州县把坚果加工产业作为新兴支柱产业进行培育和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农基椿 摄

A 原料与劳动力充分保障

崇左作为全国边境贸易第一大市,所辖凭祥、龙州、宁明、大新4个边境县(市)均有坚果原料进口,每年通过互市贸易从越南进口大量坚果,种类主要有核桃、腰果、开心果、夏威夷果、碧根果、杏仁等。据海关统计,2017年,崇左市从越南进口坚果达25.1万吨。然而,这些坚果进口原料目前在崇左就地加工的还不足20%。

同时,当地大力鼓励扶持坚果种植,力争到2020年,新增澳洲坚果、碧根果等坚果农产品种植面积20万亩以上,逐步减少对坚果原料进口依赖,稳定原料保障,推动坚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另外,崇左市目前有农村富余劳动力14万多人,其中80%是25-50岁的青壮年,本土劳动力资源充足。据统计,该市外出务工人员达55万人,随着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选择返乡就业创业。

在此背景下,崇左市先后与越南谅山、高平两省签署了跨境劳务合作协议,境外边民入境务工停留时间一次性签证为6个月,先后吸引超过5万人次的越南务工人员在崇左市工作生活,为企业入驻提供了充足劳动力资源。

广西金梧桐国际果品产业集团董事长吴庆表示,大部分坚果加工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在崇左投资可以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B  企业可享多项优惠政策

在物流交通方面,崇左沿边近海,距吴圩国际机场70公里,湘桂铁路穿境而过,南友高速公路与越南一号公路对接,崇左至钦州高速公路直达广西出海口钦州港,崇左至靖西接云南的高速公路于2015年开通,崇左至水口高速公路2018年将建成通车。

2017年,随着南宁至崇左城际铁路开工建设,云桂沿边铁路纳入规划,左江黄金水道将进一步疏通,崇左通边达海邻空港的交通格局逐步形成。如此便利的交通基础条件,将为加工后的坚果商品批量运往全国各地提供了运输保障。

2017年10月,广西国税局印发《关于坚果加工行业试行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办法有关问题的公告》,解决了国家调整增值税进项抵扣政策所导致坚果加工企业进项税无法抵扣的问题。

为鼓励坚果加工产业发展,崇左市又相继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为坚果加工企业发展提供充分的政策保障,在崇左发展坚果加工产业可以享受多重叠加优惠政策。

C  打造全国最大坚果加工和交易基地

近年来,崇左市先后在中泰产业园建设广西-东盟特色食品产业园,在龙州县规划打造坚果贸易加工交易基地,在凭祥市规划建设农产品物流加工基地,引进金梧桐、赞美、妙客、老顽童等一批有实力的坚果加工企业进驻,有力推动了坚果加工产业迅猛发展,初步形成以坚果加工为主体的口岸加工产业集群。

随后,崇左市制定出台系列支持坚果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在土地、税费、能源、融资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

中泰(崇左)产业园管委会主任何少伟介绍,目前产业园已引进17家坚果、水果加工企业,预计到年底将有12家建成投产,未来3年内实现10万吨以上坚果加工能力。

据专家预计,坚果产品已占全国休闲食品社会零售总额的35%左右,未来坚果每年产值增幅都在30%以上,坚果市场发展前景广阔。崇左发展坚果产业原料有保障、产品有市场、政策有优势、交通有条件、配套有基础,即将进入一个蓬勃发展时期。(记者 王建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