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壮乡“三月三”校园民族文化艺术节举行

广西新闻网2018年04月17日11:06分类:广西

近日,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校园里锣鼓喧天、歌声如潮,第二届(2018)中国壮乡“三月三”校园民族文化艺术节在此举行。

中共崇左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王永超,广西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巡视员余飞,区内相关单位、高等院校、民族学校的代表及嘉宾以及该校师生共6000余人参加了这一精彩盛会。

广西民族师范学院的各族学生迎宾。

据了解,本届艺术节开幕式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堪称视觉与听觉的饕餮盛宴。伴随着优美动听的民族音乐旋律,该校师生载歌载舞、热情高涨,先后表演了由该校学子带来的反映广西各民族服饰展示《民族服饰展》,他们形象地展现了各民族的精神内涵,如民情风俗、社交礼仪、宗教信仰等。此外,该校天琴队带来天琴弹唱《壮锦飞舞》、京族舞蹈《渔恋》、原生民歌表演唱《江上琵琶歌》,都以各自独有的方式表达情感、表明心意。

值得一提的是,崇左本土乐队“木棉组合”与该校学子带来歌舞《呗哝情深》,以传统山歌与现代流行元素的融合为创作导向,巧妙地运用和声与原生态的演唱风格结合,全新演绎了大新壮民族山歌文化精髓,展现了壮乡人欢聚一堂,饮酒对歌的场面。此外,该校师生带来的舞蹈《长生歌》,取材于天等县的“踩花灯”祈福活动,借以表达母亲对新生命的期盼、等待和祝福等等使大家陶醉在欢乐的海洋中。

开幕式结束后,校园处处充满欢声笑语。在会鼓表演体验区,该校师生通过多人协作,打出“混鼓打、狂欢打、舞龙鼓”等形式各样的打法,鼓声撼动四面八方。被誉为“广西民间舞蹈一枝花”——扁担舞表演体验区,该校师生每人手执一根扁担,模拟劳动动作,上下左右,站立下蹲等互相敲击,有时配合叫喊“咳咳”呼声,场面紧凑,气氛热烈,具有强身健体和娱乐作用。

在东盟民族民俗文化体验区,该校外国留学生共50余名同学分别用生动活泼、欢快灵动的民族舞蹈《迎宾舞》,迎接前来的领导嘉宾们。

民族语言体验区,该校师生通过方言朗诵、方言教学、民族曲目、方言口令等方式,让师生在欢歌笑语里体验民族语言的魅力,传承方言,丰富校园生活,拓展民族语言视野,激发文化认同和民族自信。

在少数民族体育项目体验区,嘉宾和师生们竞相参与打陀螺、踩高跷、抛绣球、高脚马、抢花炮等民族体育和娱乐项目,其乐融融。在文化长廊大道两旁,该校美术学院带来了民族风情书画表演以及书法作品展、教育科学学院学子则带来了民族剪纸表演、音乐学院学子带来了对唱山歌等,而最吸引人的莫过于舌尖上的民族美食——民族美食一条街,五色糯米饭、糍粑、烤猪、粽子等各种民族美食让“吃货们”一饱口福。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泼”出民族情——东盟文化体验活动和民族院校大学生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工程启动仪式。(樊成甫 李彦华 巫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翁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