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壮族三月三”品牌 助推民族文化强区建设

广西日报2018年04月18日09:56分类:广西

4月16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与自治区文化厅在南宁联合主办“壮族三月三”与民族文化强区建设学术研讨会,邀请区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代表,对“壮族三月三”的文化魅力和构建品牌优势,以及“壮族三月三”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课题展开专题讨论。主办方希望借助这次学术研讨会,进一步提升“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影响力,促进广西民族文化强区建设。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从不同的角度出发,探讨了“壮族三月三”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巴莫曲布嫫,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专家的视角,谈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再创造与“壮族三月三”的传承发展。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李锦芳与大家分享了“壮族三月三”在北京的活动情况,及其与塑造广西文化强区形象之间的关系,认为这一活动成为壮乡民族文化在北京的重要展示平台,传播了壮乡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向全国人民、世界人民展示了八桂风貌。云南省壮学会副会长王明富提供了云南文山成功举办“壮族三月三”活动的经验。

“壮族三月三”丰富的文化内涵、悠久的历史积淀,引发专家学者的深度关注。自治区文化厅副巡视员黄燕熙阐述了“壮族三月三”作为广西法定公共节日以来的发展历程及其重要意义。专家学者们认为,“壮族三月三”的文化内涵至少应包含祭祖感恩、踏青游乐、聚亲会友三个层面,要尊重其多元文化属性,在防止他者化的同时,坚守自身文化本质属性特征,如此才能满怀文化自信,转化创新。嘉宾们还就“壮族三月三”如何提升自身价值,上升为国民性的文化符号、公共平台,以及如何建设好“壮族三月三”文化,提升其新时代的文化价值等议题提出了建议。

如何将文化资源转变为经济价值,与会嘉宾提供了一些典型的成功案例。如以壮锦的开发和利用为例,强调挖掘壮族传统工艺,构建广西文化品牌;从珠宝设计出发,提供了将民族传统纹饰现代化,以适应时代发展的具体案例;以“动漫+”的理念传承民族文化,推动广西文化产业发展等。(李湘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