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走出去带动“一带一路”共建共享模式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3日14:43分类:走出去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奥)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创新发展模式,积极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扩大开放:一带一路共建共享新模式”分论坛21日在京举办,参加论坛的企业家分享了走出去的实践经验。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奋健表示,中交集团参与投资建设“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已达1600多个,合同额累计超过585亿美元。“中交集团实施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喀喇昆仑公路、马尔代夫中马友谊桥、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等项目不仅是精品工程,也成为见证中国贡献的友谊丰碑。”陈奋健说。

陈奋健建议,企业走出去应注重创新发展模式,发挥战略引领作用。例如,中交集团将通过合作基金、产业联盟等多种方式“联合出海”,带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走向世界。

“五年来,中远海运在远洋运输、码头投资、网络布局等方面深耕细作,特别是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经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6年,公司出资3.7亿欧元,收购了比雷埃夫斯港务局67%的股权,成为比港的经营者。由于比港吞吐量一路攀升,利润从接手之初的312万欧元增加到2017年度盈利约4800万欧元。”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副总经理俞曾港说。自2009年参与比港项目至2017年底,中远海运为当地直接创造工作岗位2600个,间接创造岗位8000多个,直接经济贡献7亿欧元,在追求业务发展的同时,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俞曾港认为,模式创新是企业“走出去”的必由之路,既要把握机遇,又要提质增效。以比港中欧陆海快线为例,与传统的全海运通道相比,中欧陆海快线的交货期减少了11天;与全铁路货运班列相比,在时间上仅增加4天,但成本优势却无可比拟,由此成功打开了由远东至东南欧的第三条通道。

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兴初介绍说,通过与越南其他股东共同出资成立JAC越南合资公司,在当地市场开展本地化生产、销售和经营,使企业由简单的产品输出向资本、技术和管理输出转变。依托营销网络提供的汽车金融服务,推动“全价值链”走出去,有助于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打造核心竞争优势。

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俞胜法介绍说,通过商业模式与技术输出,该集团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使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去实现普惠金融。“我们希望通过相关实践帮助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走出去,为他们提供经验,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俞胜法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