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丝路”新机遇:数字化教育、地球大数据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6日11:46分类:走出去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林晓丽)以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基础的“数字化”浪潮正在席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网企业瞄准了“数字化教育”新风口加紧海外布局;依托于空间技术的“数字海丝国际科学计划”通过分享和收集数据建设“地球大数据平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提供数据支持。各国在从数字化中受益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之路,为中国数字创新企业“出海”提供了新机遇。 

--“数字化教育”或成新风口 

语音控制智能教室、AI助手化身“李白”走进课堂,在23日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海丝AI教育成果发布会上,网龙推出的首款AI助教展现了数字化教育领域的“黑科技”。 

“我们将赋予人工智能机器人不同的身体形态,如李白、孙中山、雷锋、阿基米德、拿破仑等成千上万的历史人物都将走进课堂,在数字面板上成为老师的助教,直接和学生问答互动。”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德建介绍。 

今年4月13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教育信息化2.0要实现从专用资源向大资源转变,从提高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提高信息技术素养转变,从应用融合发展向创新融合发展转变。 

这无疑给数字创新企业提供了新的“风口”。除了网龙在数字化领域忙碌“耕耘”以外,科大讯飞在天津建立人工智能实验室,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孵化出了NOBOOK虚拟实验室……数字创新企业正在加紧布局抢占风口。 

“教育信息化2.0提出中国的教育信息化水平应走在世界的前列,发挥全球引领作用,为国际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刘德建说。 

实际上,网龙的“数字化教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有实践。2017年3月,俄罗斯莫斯科市在7600多间教室安装了网龙的数字面板;6月,马来西亚在4个州的2000多间教室里装备了网龙的数字教育平台软件和硬件;7月,土耳其决定在42000多所学校30多万间教室安装最新的数字面板和教育平台软件。 

“网龙目前的教育数字面板在全国教育市场占有率第一。它不仅得益于发达国家的成熟市场,同样离不开在‘一带一路’国家市场上的开拓。”刘德建说。 

--“地球大数据平台”网罗全球信息 

“一带一路”沿线涉及面广、涉及人口众多,复杂多变的环境衍生出一系列来自生态环境、人口和自然灾害等方面的挑战。如何用科技来迎接这些挑战?基于空间大数据技术的“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的诞生回答了这一问题。 

据介绍,“数字海丝国际科学计划”利用卫星遥感、陆基和海基观测等方式,收集和分享相关数据,建设“地球大数据平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持。 

“过去40年中国在空间技术方面发展非常迅速,现如今拥有丰富的资源卫星,为‘数字海丝’奠定了基础。”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表示,随着北极卫星地面接收站的建成,“数字海丝”计划已经形成了对整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据获取的能力。 

目前,“数字海丝”正在海岸带工程建设、火山监测、农业监测等领域发挥作用,并实现了数据服务的输出,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受益。一周前,郭东华的团队在突尼斯发布了一项成果,“数字海丝”国际科学计划世界遗产工作组利用遥感观测、信息分析等技术,在突尼斯南部发现了10处古罗马时期的遗址。 

“这次成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我们目前在帮助吴哥窟做世界文化遗产的监测,同时,也在帮助泰国、印尼做灾害的相关监测工作。”郭华东说。 

同样在“数字海丝”领域做出实践的还有中国电科。在中国电科信息化“走出去”的六大板块中,海洋信息是重要的组成部分。2013年,中国电科成立了中电科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随后又先后开展了海洋信息科技、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等数字海洋重大项目建设。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会计师张登洲表示,到2025年,中电科将基于中国管辖海域的组网建设,基本形成“感知、传送、应用、管控”一体化海上信息服务能力;到2035年,与海丝沿线国家合作共建海上丝绸之路信息网络,实现海上丝绸之路信息网络与服务覆盖。 

--“数字丝路”创造“走出去”新机遇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数字创新企业正以不同的方式在海外市场“攻城略地”。“一带一路”沿线有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希望借势这一场“数字化浪潮”。肯尼亚有2030年愿景规划、塞尔维亚重视第三代移动通讯服务、尼日利亚希望发展ICT市场,中国数字创新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与各国“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不谋而合。 

尼日利亚通信部长阿德巴约·希图表示,尼日利亚的ICT市场是非洲大陆上目前增长最快、潜力最大的市场。尼日利亚非常欢迎网龙、阿里巴巴这样的数字创新企业在尼创立企业,推动尼的数字化转型。 

“通信技术产业是塞尔维亚目前发展最快的经济产业。在过去的三年里,塞尔维亚的通信产业保持每年超过20%的增长速度。”塞尔维亚有关负责人奈纳德·波波维奇表示,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之类的科技对于塞尔维亚的未来至关重要,希望塞尔维亚能够成为“一带一路”倡议数字经济的一个枢纽。 

在联合国大学教授研究员奥耶班吉·奥耶拉兰·奥耶因卡看来,数字经济应该是服务产业当中金字塔尖的那部分。“虽然我们现在也在谈人工智能、大数据,也在拥抱信息通信技术,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许多非洲国家目前提供的仍然是低端的信息通信服务,一些国家直接从农业社会跃入服务业社会,工业制造业的精髓没有在非洲得到落实。”奥耶班吉表示。 

“因此,我们邀请中国企业到非洲去生产和销售基本的信息通信设备。这样可以利用非洲庞大的人力资源池,帮助非洲解决失业问题,企业也能够获得利润。”奥耶班吉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