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边境线上的小康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08日15:33分类:广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军伟 覃星星)广西拥有漫长的中越陆地边境线,由于种种原因,广西境内中越边境线上的许多边民长期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实施,蓬勃发展的边贸和边关旅游,让许多边民历史性地摆脱了贫困、奔向小康路。 

“边贸扶贫”带富一方百姓 

每天一早,广西龙州县水口镇共和村那板屯的边民农祖明就骑着三轮车到水口互市贸易区拉货。“当天就可以结账,运气好时每月收入达到4000元。”农祖明掰着手指头说,一脸的兴奋。在水口互市贸易区像农祖明这样的边民有3000余人,依靠红火的边贸,许多边民摆脱了贫困。 

在紧邻越南的宁明县爱店镇爱店社区那逢屯,边民潘武文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在广东打工,如今选择回到家乡从事边贸生意。“很多亲戚朋友不再背井离乡去外地务工了,在家门口参与边贸,就可以有不错的收入。” 

有铁路、公路直通越南的凭祥是中国对东盟水果进出口最大的陆路口岸,每年的进出口水果量超过200万吨。来自东盟的火龙果、龙眼等热带水果通过凭祥口岸,走向全国市场。记者在凭祥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互市区看到,许多边民在此经商或者务工,一派繁忙景象。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近年来,广西边境县市大力扶持边贸合作社和发展加工贸易,通过“边贸扶贫”让边民真正成为边贸的受益者。2017年,广西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额达633亿元,大量边民通过边贸实现脱贫致富。 

许多边民吃上“旅游饭” 

地处中越边境上的德天跨国瀑布气势磅礴,与紧邻的越南板约瀑布相连,形成亚洲最大跨国瀑布群。中越双方计划各划出一定面积组成国际合作区,中越游客在合作区内持有效证件可实现一体式旅游体验。 

跨国旅游合作的利好吸引了大量海内外游客,边民的“钱袋子”也迅速鼓了起来。大新县硕龙镇德天村紧邻德天瀑布,村党支部书记麻成武说:“村民既可以从景区观光车收入中按股份分红,也可以经营农家乐,销售土特产。一年下来,一个人可收入五六万元。”。 

广西东兴市与越南一河之隔,当地跨境旅游如火如荼,2017年经东兴口岸出入境人数997万人次,同比增长28%。东兴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2016年11月,东兴到越南芒街跨境自驾游开通;2017年1月,中越“两国四地”(中国广西桂林—东兴—越南广宁芒街—下龙)黄金旅游线路启动。东兴还联合越南芒街市到中国广西、贵州、湖南及越南下龙、芽庄、岘港、胡志明市等地举行跨境旅游整体形象推介。 

靖西通灵大峡谷、凭祥友谊关和红木文博城、龙州县胡志明展馆……依托中越边境丰富的旅游资源,许多边民吃上了“旅游饭”。 

基础设施成边境产业发展硬支撑 

广西陆地边境沿线多为崇山峻岭,长期以来,交通不便是制约边民脱贫的重要因素。如今在边境地区,一条条盘山路向大山深处延伸…… 

记者日前来到广西较为边远的那坡县百省乡那布村水弄二社苗寨,汽车沿着宽阔的水泥路直达村口。村民全都搬进了砖瓦房,房前停放着不少摩托车、三轮车。前些年记者到这里采访时,整个苗寨还位于边境线的高山上,村里不通公路,村民住的是茅草房。 

早上8时,凭祥市浦寨互市贸易点的商人们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南宁至凭祥友谊关的高速公路通车,货运时间较之前节省了一半,让我的生意越来越好做。”在浦寨经营边贸生意的莫蔚英说。 

如今,广西毗邻东盟的主要边境城市均已通达高速公路,基本实现连接各市、连通周边省份和出海、出边的目标。“十三五”期间,广西还将修建通往龙州水口、靖西龙邦、大新硕龙等3个边境口岸的高速公路。得益于基础设施条件的大幅改善,边贸、旅游等产业有了硬支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翁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