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沿海打造四大渔港经济区

广西日报2018年05月10日16:00分类:广西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和渔业厅获悉,日前,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的《全国沿海渔港建设规划(2018-2025年)》,将北部湾沿海渔港群列入全国规划建设的十大沿海渔港群,打造北海、南澫、钦州、防城港4个渔港经济区。到2025年,该渔港群有效避风率将紧随江苏、上海-浙江沿海渔港群之后,位居全国十大沿海渔港群第三。

根据规划,到2025年,北部湾沿海渔港群渔船安全避风容量将从现有6200艘上升到1.065万艘,有效避风率将从现有48.05%提升为92.53%。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渔业大国,渔船数、渔民数和水产品产量均居世界第一。北部湾是我国四大渔场之一,北部湾沿海渔港群涉及的广西海域大陆岸线长1629公里,区域内海水产品总产量179.7243万吨,现有海洋渔船1.0752万艘,分布有大小渔港23座。与我国其他沿海发达渔港经济区相比,北部湾渔港基础设施建设仍显薄弱,与强化渔业安全生产的需求有一定差距,难以满足推动渔港经济区建设、持续提高渔民收入的需要。

渔港是集渔船停泊与避风、鱼货装卸、物资补给、冷藏加工、流通贸易、船网工具修造为一体的渔业综合生产基地。沿海渔港群建设是在建设现代渔港的基础上,密切结合城镇建设和产业集聚,使之形成以渔港为龙头、城镇为依托、渔业为基础,集渔船避风补给、鱼货交易、冷链物流、精深加工、海洋药物、休闲观光、城镇建设为一体,区域产业结构平衡、产业层次较高、辐射效应明显的现代渔业经济区。

作为各地区开展沿海渔港建设工作的基本依据,《规划》拟在北部湾沿海渔港群内支持建设中心渔港4座、一级渔港8座,在提升渔港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生态渔港、美丽渔港的基础上,不断带动北部湾沿海经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并联动全国各大沿海渔港群形成新增万亿产值的产业规模,培育渔业成为沿海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袁琳 李鹏 杨晓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翁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