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让沿线旅游交流渐入佳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5日08:34分类:合作

5

5月7日,乘坐西安至伦敦直飞航班的乘客在登机前留影。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中国金融信息网(记者陈晨 蔡馨逸)15个小时以上,至少转机一次,这是英国伦敦到中国西安的飞行时间。近日,两地之间的直飞航班开通,航程缩短至11小时,这让在伦敦工作的西安女孩杨悦十分欣喜。

“我的英国同事们早就喊着要去西安旅游了!”杨悦说,有了直飞航线,往来将更加便捷。“我会带着他们到我的家乡,进行一场大本钟与大雁塔的邂逅之旅。”

5月7日开通的这条西安直飞伦敦的航线,是西安直达欧洲的第7条航线。目前,这座古老的中国西北城市,已有近60条国际航线与世界相连。

正在西安举行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哈萨克斯坦、英国、马来西亚、芬兰等75个国家和地区的来宾前来参会。西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令不少国外与会者印象深刻。

2

3月30日,参加2018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的丹麦客人对陕西汉中特产羌绣爱不释手。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英国诺丁汉市政厅行政长官柯睿恩说,这是他第一次来到西安,这座城市建筑古朴、街道大气,非常美丽。“我从小就知道西安位于丝绸之路的起点。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英国会有更多人知道西安、了解中国。”

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统计显示,2017年,383.74万人次的境外游客来陕西旅游,同比增长13.46%。西安海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波说,由于直飞航线增多,从东南亚、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来西安的商务团、旅行团越来越多。

受益的不只是陕西。“一带一路”倡议正让沿线间的旅游合作更具活力。绵延万里的“一带一路”是旅游资源的富集区,它连接东西方四大古老文明,拥有近500项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

中国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交往日益密切。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8500万人次国际游客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

3

3月30日,延安市壶口瀑布景区的推介人员(右一)在向外国游客介绍安塞腰鼓的表演技巧。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丝绸之路旅游已成为世界旅游业界广泛认可的一个国际品牌,也是世界上最受游客青睐的旅游线路之一。”陕西省社科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说,作为全球最大的出境旅游客源国和第四大旅游目的地国家,世界各国也希望与中国携手,共同发展旅游业。

杨芬是土耳其伊途国际旅游集团驻上海办公室的销售经理。她说,随着签证和交通的便利,土耳其旅游在中国日渐升温,2017年公司业务量增长迅速。除了经典的“十日全国游”线路,以家庭为单位的“深度慢游”和年轻人偏爱的“自由行”都深受市场欢迎。

“中国是土耳其重要的旅游资源市场。今年已有超过24万人次中国游客到土耳其旅游,预计全年将突破100万人次。”土耳其驻中国大使馆文化旅游处参赞台风说。为吸引中国游客,土耳其除了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和香港等地举办旅游推介活动,还在积极推出特价机票,推行便捷的电子签证。

利用自身历史文化优势,陕西不断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城市交流,截至2017年8月,陕西及各市已在34个国家建立85对友城关系。泰国、韩国、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国先后在陕设立领事馆。“经贸往来首先需要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旅游就是彼此敞开心扉、增进了解的极佳方式。”张燕说。

4

5月7日,乘客登上西安至伦敦直飞航班客机。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作为本届丝博会的主宾国之一,马来西亚近年来与中国的旅游合作日益密切。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副秘书长拿督伊善说,目前,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提供从吉隆坡到北京、重庆、福州、海口、南京等中国城市的50余个直飞航班,两国互访游客数量大幅增加。2017年,马来西亚到访中国人数达120万,230万中国人畅游马来西亚。

旅游、文教往来频繁,人心的距离在不断拉近。“马来西亚阳光充足、气候宜人,有雄伟的双子塔、美丽的海岛和热带丛林,欢迎到马来西亚旅游、上学!”在丝博会的马来西亚展厅内,西北工业大学马来西亚留学生黄筱珺热情地向观众推介自己的家乡。

黄筱珺是中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1个月前,她和60余名马来西亚同学一起来到中国留学。在读完一学期的预科后,她将于今年9月就读跨境电商专业。

“现在在马来西亚用淘宝的人越来越多了,跨境电商是很有前景的专业。”黄筱珺说,我自己就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受益者,今后将努力为马中文化交流做出更多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