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搭平台 动漫连东盟

广西日报2018年05月18日12:19分类:合作

动漫游戏产业是近年来崛起的新型文化创意产业,受到广大青年的喜爱,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4月29日至5月1日,2018年东博会动漫游戏展在南宁举行,为中国与东盟动漫游戏产业的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动漫产业已成为中国-东盟文化合作交流的新亮点。

动漫展促进中国-东盟合作

在全面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行业、各领域交流合作的过程中,动漫游戏作为一个方面,正在散发出独特而亮丽的光芒。本届东博会动漫游戏展吸引了来自中国、埃塞俄比亚、喀麦隆、意大利、印度及东盟十国等18个国家的动漫文化机构和企业参与。

中国与东盟国家拥有数量庞大的年轻人口,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双边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动漫游戏产业,日益成为双边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

作为中国-东盟(广西)电子竞技产业园运营方,广西中奥电竞为动漫展现场增添了时下非常火热的电竞元素。中奥电竞将以产业服务、人才培训、产业孵化为切入点,以电竞赛事、直播平台、电竞体验为催化剂,在产业升级的推动下逐步促进电竞全产业链集群的落地。在举办电子竞技赛事、提供各类电子竞技赛事技术支持、结合电竞文体开展人才实训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推动。紧密围绕电竞行业发展,打造电子竞技培训平台。为广西及周边地区培养和输送优秀电子竞技专业人才,进而建设及发展以产业服务、人才培训、产业孵化、电竞赛事为核心的电竞主题产业园——中国-东盟(广西)电子竞技产业园。

动漫游戏展作为东博会的系列专业展之一,依托东博会的平台优势,助力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动漫游戏领域的合作。东盟各国企业对动漫游戏展充满期待。今年3月,主办方在马来西亚赛城举办了动漫游戏展专题推介会,马来西亚动漫游戏企业纷纷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并对参展参会产生了极高兴趣。

马来西亚动漫企业组团寻求合作

“中国有庞大的人口体量,动漫消费需求很大,产品消费能力强,这对马来西亚动漫企业而言具有很大吸引力。”马来西亚艾尼蒙斯特工作室首席执行官纪勇彬说,这次包括艾尼蒙斯特工作室在内,共有9家马来西亚动漫企业组团参展,寻求中国合作伙伴。

目前,艾尼蒙斯特工作室制作的动画片《元素英雄小波波》已成功在中国腾讯视频网站上线。仅4个月时间,这部52集的动画作品播放总量约达2500万次,成为马来西亚动漫作品在中国落地的成功案例。

纪勇彬认为,中国与马来西亚在文化等方面有诸多相似之处,在中国推广动漫影视文化产品具有优势。他计划未来将《元素英雄小波波》续集引进中国,在条件成熟时还将在中国开拓动漫大电影业务。

马来西亚皮克斯来制作公司首席运营官谢汶峰认为,中国文化在全球有庞大的“粉丝”群体,这为动漫产品内容生产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受众基础;随着中国官方对动漫产业的支持力度增大,越来越多的中企愿意投入资金开发动漫产品。

广西动漫企业开拓东盟市场

动漫游戏展的成功举办,实实在在推动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动漫游戏领域的合作。随着中国-东盟动漫游戏产业日渐兴起,东盟动漫企业积极寻求中国合作伙伴的愿望,得到不少中企的回应。广西中视嘉猴影视传媒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蒙红梅表示,在去年的首届动漫游戏展上,该公司与泰国辉煌国际集团,签订了1000万元的动漫合作项目。

蒙红梅说,项目进展良好,双方共同搭建影视作品制作、版权代理、动漫周边产品推广销售等合作平台。今年8月,以中国一级保护珍稀野生动物白头叶猴为原型,以广西山水、壮族文化为背景制作的动画作品《白头叶猴之嘉猴壮壮》,就将在泰国当地电视台播出。中视嘉猴希望以泰国项目为范本,未来与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展开更多合作。

蒙红梅认为,通过动漫形象进行文化输出,可以让更多的人认识广西,了解广西,爱上广西,这也是增强文化自信的一种途径。(记者 胡铁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