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边境打造跨国救援“生命通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5日09:16分类:广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夏军)近日,一越南男子在中越边境遭遇严重车祸,在“1369生命直通车”帮助下,他3分钟内顺利进入中国境内,被送往广西东兴市人民医院救治。因为送医及时,他很快脱离生命危险。

“1369生命直通车”,在中越边境被称为跨国救援的“生命通道”。近年来,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东兴市,与越南方面共同建立出入境紧急救助机制,为中越边民及急难旅客开通“1369生命直通车”绿色通道,一年多来,中越两国230多名危重病人因此赢得宝贵治疗时间。

广西边防总队东兴边检站站长裴远德说,中越边境交往日益频繁,因突发事件需要紧急通关的旅客显著增多,针对中国公民在越南可能发生的意外、越南危重病人急需到中国救治等情况,东兴边检站与越南芒街边防屯、东兴海关、东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东兴市人民医院共同签订救助协议,专门制定一套针对危急旅客的紧急通关预案,开通“1369生命直通车”。

“1369”取自东兴口岸的界碑号,2016年8月,“1369生命直通车”正式揭牌,标志着中越首个跨国医疗救助品牌正式建立。东兴边检站和口岸联检部门与越南有关部门实现无缝对接,对境外中越危、急、重患者,一旦接到求救信号,不论口岸关闭与否,都开通绿色通道准许“120”救护车及医护人员直接进入口岸管理区转接病人,为抢救工作赢得时间。

裴远德说,如今“1369生命直通车”服务品牌效应正得到进一步提升,从单纯的医疗救助正拓展为包括境外维权、商务旅游预约通关、边贸车辆延时通关和重大活动快捷通关在内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广受中越边民好评。(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