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柬吴哥王宫遗址修复项目将探索吴哥文保新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07日10:49分类:柬埔寨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毛鹏飞)第30届保护和发展吴哥古迹国际协调委员会技术大会5日至6日在柬埔寨暹粒省暹粒市举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郑军在会议期间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援柬吴哥古迹王宫遗址修复项目将改变建筑本体保护的单一模式,形成“保护+合理利用+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各国援助柬埔寨吴哥古迹工作队在会上介绍了各自工作情况。郑军代表中国项目团队向与会代表们介绍了中国援柬茶胶寺项目和王宫遗址项目的进展,并就上届技术大会上提出的建议作出了回应。

郑军说:“中国已经完成的项目充分贯彻了《世界遗产公约》和其他国际宪章的精神和要求,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茶胶寺项目即将结项,我们刚刚完成了庙山五塔的维修工程,这个收官工程为茶胶寺的修复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

郑军表示,茶胶寺项目提高了中国文保工作的国际声誉,柬政府愿意将吴哥古迹中最核心的部分——王宫遗址交给中国队,体现了对中国文保技术水平和理念的信赖。王宫遗址的保护项目前期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以前各个国家在吴哥开展的项目多注重建筑本体的保护。而中国开展的王宫遗址项目将改变这种单一的保护模式,将建筑保护、石刻保护、考古发掘、实验室建设、柬方人才能力培养、生物病害治理和价值展示与阐释综合考虑,形成一个'保护+合理利用+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为吴哥的其他保护项目作出榜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柬埔寨办事处代表安妮·勒迈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未来的项目中,中国将为柬埔寨培养更多文物保护人才,推动吴哥古迹保护工作长远发展。

吴哥古迹于1992年被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国是吴哥保护国际行动中最早的一批发起者和参与者之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先后修复了周萨神庙和茶胶寺,即将展开王宫遗址修复项目。(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