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专家看好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前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5日09:47分类:东盟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耿鹏宇、赵宇飞)“泰国是个能源匮乏的国家。随着泰国经济持续增长,能源对外依赖度日益提升,开发利用清洁能源是应对能源供需矛盾的正确方式。”泰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商务处商务领事李惠兰说,在清洁能源领域,中国与东盟拥有巨大的合作空间,期待更多中国企业到泰国开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6月21日至24日,第十三届中国重庆高新技术交易会暨第九届中国国际军民两用技术博览会在重庆举行。100多位来自中国、泰国、缅甸、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国家的政府能源管理部门、能源企业代表会聚重庆,就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清洁能源合作机遇和市场需求进行交流对接。 

清洁能源是指不排放污染物、能够直接用于生产生活的能源,包括海洋能、太阳能、风能等。数据显示,清洁能源已成为全球能源绿色发展的主力,到2040年全球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将达到40%,比2016年提高16个百分点。 

中国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国际业务部主任严秉忠说,东盟区域内清洁能源资源种类丰富,各国资源禀赋及开发条件差异较大。中国与东盟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 

“中国和东盟共同开展清洁能源能力建设交流,有助于实现优势互补。”严秉忠认为,东盟国家清洁能源资源丰富,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需要大量资金、人才和技术,而中国的风电、太阳能、生物质等清洁能源装机量稳居世界第一,在政策制定、项目建设、装备制造、能源技术等方面经验比较丰富。 

东盟能源中心政策研究和分析计划经理贝尼·苏里阿迪表示,东盟国家的能源需求每年将保持5%至6%的增长,这对东盟国家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东盟已经意识到能源运用可持续的压力,能源结构需要改善。东盟国家与中国建立良好的互动合作机制,不少中国民营企业已在印度尼西亚、泰国、柬埔寨等地开展能源投资。 

“除了政府层面的合作,东盟国家希望能多深入中国各地交流经验,共同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和能源结构转型。”贝尼·苏里阿迪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