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湄公河次区域跨境电商发展潜力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5日09:48分类:东盟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庞明广 浦超)大湄公河次区域(GMS)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对话会近日在云南昆明市举行。与会各国代表纷纷看好区域内跨境电子商务的合作前景,并期待中国分享电子商务发展的成功经验。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跨境电商发展态势喜人,海关验放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总额达902.4亿元,同比增长80.6%。 

“中小企业可以借助跨境电商成为国际贸易的积极参与者。”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周平军认为,跨境电商降低了国际贸易的成本和门槛,使贸易主体、贸易形态、商业模式都发生了深刻变革。 

在大湄公河次区域,各国近年来都十分重视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的普及发展。泰国数字经济和社会部参会代表莫拉蒂·潘根介绍,泰国互联网用户已逾4380万,目前泰国正致力于农村地区的互联网普及应用。 

而在柬埔寨、缅甸等国,电子商务仍处于发展初期。缅甸中华总商会副会长陈修桐说,近年来,缅甸网络速度、智能手机持有量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缅甸人开始使用网络购物。但缅甸电子商务还处于发展初期,在商业模式、消费结算等方面还存在很多空白,急需分享中国电子商务的成功经验。 

周平军认为,中国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积累了大量经验和数据,跨境电商已成为中国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和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不断深化,区域内跨境电商合作的潜力巨大。 

2016年6月,GMS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企业联盟在云南昆明成立。GMS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企业联盟秘书长李浩介绍,目前,平台已开发了中文、英语、柬埔寨语、老挝语、缅语、泰语、越南语和孟加拉语等8个语言版本,GMS各国企业可以在平台上注册企业电子商务网站,开展B2B及B2C电子商务。 

北京亿赞普集团东南亚事业部副总裁孙明睿认为,跨境电子商务贸易平台不只是普通意义上的商品买卖平台,同时还是涵盖了海关、税务、外管、物流、银行等相互协作的政务服务平台,为各国企业提供贸易便利服务。 

周平军认为,跨境电商在促进世界贸易发展的同时,也对全球贸易规则和公共政策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实现物理联通的同时,大湄公河次区域经贸合作更需打破壁垒,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潮流,共同构建更加安全便利的贸易环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