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I回升成为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加快的重要因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8日09:09分类:数据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丁雅雯 王淑娟)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5%,增速比1-4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分析认为,PPI的回升支撑了前5个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加快。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认为,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加快,主要源于PPI回升。PPI回升一方面由于翘尾因素,一方面有近期环保督查带来的原材料涨价因素。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P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4.1%,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5.4%。据初步测算,5月份价格变动对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拉动作用比4月份多了4.3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我国当前供给扩张滞后于需求扩张的工业品供需格局以及全球经济回暖将对工业品价格形成支撑,预计全年PPI保持3%-4%左右的涨幅。

2018年工业企业利润会保持中高速扩张。诸建芳认为,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持续,工业生产将保持中高速增长。我国工业行业产能利用率自2017年下半年起持续高于76%,达到近五年来阶段性新高,这显示周期性行业已经达到出清状态。工业行业产能的出清有利于保持工业企业利润扩张。

李超说,预计下阶段国企将继续稳步去杠杆。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增速7.3%,这是因为继4月企业被动去库后,出现的阶段性补库,预计今年企业大趋势仍是去库存。今年工业运行仍可维持较强韧性。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表示,上游行业与中下游行业间的利润差距有望持续缩小,行业利润结构有望进一步优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