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浪绿水青山间 中国中西部地区推出“漂流赛事名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2日14:29分类:旅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曹祎铭)日前,2018资源国际漂流精英挑战赛在广西北部小城资源县落幕,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20支队伍参加比赛。这是资源县第二次承办此类比赛。

从陕西榆林吴堡黄河大峡谷国际漂流公开赛到青海玉树漂流世界杯,从湖北黄冈挺进大别山漂流赛到广西资源国际漂流精英挑战赛,中国中西部地区承办比赛的能力日益显现。

近年来,一些自然资源禀赋较好的中西部地区开始逐渐将本地区自然资源优势与体育赛事相结合,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举办各类型的漂流赛,在运动员搏浪绿水青山间的同时,城市的知名度得到提升,生态优势也逐渐成为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动能。

赛事推动漂流运动在中国加速发展

作为新兴的水上运动——漂流,目前已经逐渐在中国热起来,各类漂流体验活动多在国内各类自然景区内进行。青海玉树、陕西吴堡、湖北黄冈、广东清远、广西资源……国内一些占据自然资源优势的城市开始逐步探索更为专业的漂流比赛。

2017年,漂流世界杯落户广西北部小城资源县,这是当地第一次被选中作为国际漂流A级赛事举办地,当年便吸引了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14支队伍参赛。

已举办4届全国性漂流赛的湖北省黄冈市,每届吸引的参赛人数都呈较大幅度增长。黄冈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程建华表示,黄冈市每次举办漂流比赛,都充分将赛事与观光旅游结合起来。

对于漂流运动在中国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在今年的资源漂流赛上,国际漂流联合会主席乔·威利斯·琼斯表示,中国的许多地方都具有不错的可以举办漂流赛的自然资源优势和群众基础,希望漂流赛事在中国可以实现可持续、标准化发展。

用好身边生态资源 保护之余合理开发

2018年,作为国际漂流联合会三大赛事之一的国际漂流精英挑战赛再次落户资源县。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四部副部长刘青表示,地处桂北的资源县是广西首批优秀旅游县和著名风景名胜区,作为比赛场地的五排河以“水险、石奇、林幽、瀑美”著称,长达约三十公里的漂流河段,集河床窄、落差大、水流急等特点于一身,能满足世界激流回漩运动所有6个级别的训练和比赛要求。

陕西吴堡县坐落在黄河畔,这里拥有仅次于壶口瀑布的黄河二碛——吴堡大同碛。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王招平表示,吴堡大同碛长期养在深闺无人识,壶口瀑布落差太大不适宜漂流,而吴堡大同碛则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资源县、吴堡县、玉树市、黄冈市有关负责人在谈及举办漂流赛的经验时均认为:美丽的生态资源是大自然给予的馈赠、是不可多得的,无论利用绿水青山举办何种体育赛事,都必须将保护放在第一位,因为一旦破坏将难以修复和再生。

办赛经济助推城市发展

总览国内多地举办的漂流赛事,在一定程度上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刘青认为,举办体育赛事对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效果并不会立马显现,但却能给办赛地带来质的变化。

王招平告诉记者,吴堡县在2017年举办漂流赛之前并不是知名的旅游目的地。随着2017年陕西省修建的沿黄观光路的全线贯通,在首届漂流赛期间,周边地区数万人涌入吴堡县,远远超出赛前预期,给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接待能力都带来了巨大挑战。

王招平表示,首届漂流赛后,吴堡县各部门做了充分的经验总结,城市建设在短时间内上了一个新台阶。由漂流赛给当地带来的观光游客数量也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

玉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韩芝芬告诉记者,自2010年玉树地震后,当地迅速展开了自救和重建工作。几年来,玉树市已经逐步从地震的破坏中走出来,随着马拉松比赛、漂流赛等赛事的举办,玉树市正以崭新的面貌面向世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在生态保护中不断向前推进。

资源县委常委唐文政介绍,资源县以举办漂流赛为契机,以“体育+”模式助推精准扶贫,自2017年资源漂流世界杯举办以来,共接待游客599.65万人次,同比增长11.6%;旅游总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17.1%。

借助生态优势举办的漂流赛给国内多地城市发展带来了新动力。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李瑞林表示,今后将继续积极开发建设漂流场地,完善配套设施,提供规范化标准服务;打造中国漂流自主品牌赛事,并协助各地组织群众参与的全民健身型漂流赛事活动;打造以漂流运动为主题的地方特色体育小镇,不断促进漂流运动文化、旅游、经济的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