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部湾银行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3日08:31分类: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邓璐)6月28日,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广西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8广西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南宁召开,57家企业参加了本次集中发布活动。广西北部湾银行是8家在会上作重点发布的典型企业之一。作为典型企业中唯一的金融机构,广西北部湾银行董事长罗军在会上发布了该行2017年社会责任报告,并介绍了该行2017年社会责任实践取得的主要成果。

1_副本

广西北部湾银行在会上发布2017年社会责任报告

该行社会责任报告的主题是“富民兴桂、责任银行”。承接历史上“广西银行”的发展历程和服务广西经济发展的传统,广西北部湾银行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担负起广西省级商业银行的责任和担当,努力建设党委政府、社会、客户、股东、员工“五方满意银行”,以“富民兴桂”为己任,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推动广西经济发展和民生进步。

2017年,广西北部湾银行紧扣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金融服务薄弱环节,为实体经济提供“源头活水”,全力服务基础设施、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助推产业转型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创新搭建政企银合作平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助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生力军。全年累计投入各项资金1200亿元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建设,其中从区外引入207亿元,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贷款余额超200亿元;在玉林、贵港、贺州、钦州、梧州等多个市发起设立总规模超180亿元的城市发展基金,大力助推城市、县域高质量发展。

广西北部湾银行紧扣沿边金改要求,成为地方银行参与“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金融支撑的先行者,2017先后主办、协办、承办第九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等大型金融活动,与境内以及东盟等国家和地区金融监管部门、金融同业建立了广泛的交流合作关系;完成全国首笔人民币对柬埔寨瑞尔清算交易、全国首笔银行间区域市场瑞尔交易;新开泰铢同业清算账户,完成首笔泰铢交易;创新推出“跨境电子结算平台”,在业内首创摆脱货币对存的跨境人民币互市结算模式,有力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和边民互市电子结算健康发展。2017年,广西北部湾银行国际结算量31.28亿美元,连续在广西股份制银行和地方性银行中位居第一;边贸业务结算量16.75亿美元,在广西股份制银行和地方性银行中位居前列,连续多年荣获“银行间人民币外汇市场100强”。

此外,广西北部湾银行还紧扣“双创”金融需求和乡村振兴战略,狠抓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机制创新,增强小微、三农金融供给,成为普惠金融的推动者。广西北部湾银行以“富桂贷”系列微贷为依托,创新推出为行业及客户类型“量身定做”产品的“方案制”模式,荣获“2017中国十佳金融产品创新奖”,5年来共开发实施62个微贷特色方案,累计投放总金额10亿元;与南宁市人社局等联合推出“创业微贷”,已投放1.2亿元;在全区首创推出“股权质押贷”融资产品;率先探索并发放全区第一笔“4321”担保模式再担保贷款;全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3亿元,申贷获得率90.17%,小微企业户数高于同期水平,全面完成“三个不低于”的工作目标;探索建立城市金融反哺“三农”机制,不断下沉服务重心,全年涉农贷款余额65.34亿元,在广西银监局2017年广西银行业“三农”金融服务考核中,该行涉农贷款增速居全区金融机构第一;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要求,全年投放农民工住房按揭贷款6.55亿元,助力进城农民工提前圆了城市梦、住房梦;精准对接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就业就学、基础设施建设等金融需求,创新、完善金融扶贫服务机制和扶贫信贷体系,连续6年派驻第一书记扎根贫困村实施精准扶贫,多渠道扶持特色产业发展撬动精准扶贫,2016年实现定点帮扶三个村顺利脱贫摘帽,2017年进一步发放扶贫贷款5000多万元、捐款15万元。因定点帮扶2016年度脱贫摘帽贫困县(市、区)成绩突出,广西北部湾银行2017年受到自治区发文通报表扬,是11家获表扬的区直、中直单位中唯一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广西北部湾银行的工作进步度和履行社会责任成果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荣膺“2017年全球银行业1000强”(全球第529位、中国银行业第79位,稳居广西法人银行业首位)“中国银行业100强”(第84位,在广西法人银行业中排首位)“2016年度、2017年度服务八桂综合贡献奖” (广西城商行唯一)“2016年度服务八桂公益贡献奖”“全区‘六五’普法先进集体”(广西金融机构唯一)等多项荣誉;发起设立的田东北部湾村镇银行荣获2016年度、2017年度“老少边穷金融服务贡献奖”,“2017中国最佳社会责任特殊贡献网点奖”(广西城商行唯一)。

2_副本

广西北部湾银行罗军董事长接受记者采访

本次企业社会责任发布会主题为“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在媒体互动环节,北部湾银行罗军董事长回应媒体关切,介绍了该行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做法与成效。他指出,“高质量发展”是规模、速度、质量的协调发展,是从“重视数量”转向“提升质量”,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整个社会的经济效益向综合效益协调发展,是人类社会共同需求。近五年,北部湾银行实现了“三升一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服务广西契合度和贡献率有效提升,自身风控水平和管理质量显著提升,改革创新力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风险和隐患持续下降),将继续围绕“1234564”思路促进银行的高质量发展:坚持“一个总基调”(稳中求进,科学发展),做实“两个基础”(经营基础、队伍基础),强化“三个重点”(转型升级、改革发展、风险防控),做好“四个引领”(战略引领、合规引领、科技引领、文化引领),做优“五个银行管理”(存款立行、科技兴行、风控安行、人才护行、文化兴行),做强“六项业务”(公司业务、个人金融、普惠金融、智慧金融、国际金融、保全金融),努力实现“四个提升”(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提升金融管理质量、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口碑声誉),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新跨越的同时,持续为广西腾飞注入强大动力,为广西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推进“富民兴桂”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