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国家青睐创新“智造”合作 共享科技红利

中国新闻网2018年07月03日13:48分类:合作

作为世界主要新兴经济体之一的东盟,正日渐青睐寻求创新“智造”方面的合作,以期获得更多的科技红利。

6月29日至30日,中国—东盟工业设计与创新国际论坛在广西柳州市举行。泰国财政部副部长娜丽蒙·平育辛瓦在此间表示,泰国正在实施“泰国4.0战略”,东部经济走廊(EEC)是该战略的旗舰项目,希望能获得更多在创新、智能制造方面的合作。

据悉,东部经济走廊设立在泰国东部的差春骚、春武里和罗勇三府,泰国政府希望在此发展空运、新型汽车、智能电子、高级农业及生物科技、机器人、医疗保健、生物材料及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促进泰国产业的升级转型。

随着世界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东盟国家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对技术创新、智能制造等方面提出了更多需求。

印尼创意经济产业局国际市场销售部部长博尼·布吉安多表示,2018年是东盟—中国创新合作年,也是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在创新领域,印尼与中国迎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欢迎中国的工业设计企业来到印尼调研,寻找合作机会”。

博尼·布吉安多同时也表示,目前印尼与中国在产业发展和高科技等领域有不少合作。如中国车企上汽通用五菱已在印尼建厂、两国共同设立了印尼·中国经贸合作区、中国高速铁路技术将让印尼民众受益等。

据悉,总投资7亿美元的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2017年7月投产,具备年产12万辆整车的能力,主要生产五菱品牌旗下的MPV车型。该项目包含制造、供应和销售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促进了印尼汽车产业集群建设。

前述中国与印尼的合作,只是中国与东盟在创新“智造”合作的一个缩影。2012年9月,中国科学技术部启动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东盟各国积极参与,在共建国家联合实验室、共建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共建中国—东盟遥感卫星数据共享与服务平台等方面的合作,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升级。

被称为“亚洲四小虎” 之一的马来西亚,也有着同样的期待。“事实上,我们需要更多拥有高附加值的创新型绿色科技产业。”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拿督再努丁·叶海亚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确保到2020年把马来西亚建设成高收入的发达国家,该国需要通过吸引资本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产业向高价值产业链转型。

在论坛现场,洛客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东盟(马来西亚)企业家协会签署了创新发展合作备忘录。该公司欲设立马来西亚设计中心,服务并带动马来西亚企业创新,进而助力马来西亚制造业崛起。

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洛客科技创始人贾伟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发展新兴工业业态的角度来看,东盟市场已具备相当有利的条件,发展走在尖端的产能,将帮助东盟国家实现新工业时代的跨越式发展。(完)(朱柳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