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领域合作 全方位交流——中国-东盟博览会带动广西开放发展回眸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2018年07月23日17:52分类:东博会

7月17日,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暨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国新办连续15次为东博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举办新闻发布会。

由中国商务部和东盟10国政府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广西承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迄今成功举办了14届,为服务国家周边外交战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已经成为促进国际贸易投资便利化、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效平台,拓宽了中国-东盟合作“南宁渠道”,成为广西亮丽的名片,带动了广西开放发展。目前,东博会与博鳌亚洲论坛、夏季达沃斯论坛一起,并列为“具有特殊国际影响力”“国家层面举办的重点涉外论坛和展会”。

凝聚合作共识,促进战略合作。14届东博会共有67位中外领导人、29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

展会紧扣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进程,聚焦合作热点,安排领导人开幕大会演讲、领导人会见、部长级磋商、主题国活动、政商对话等高层友好交流活动,还通过“魅力之城”、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东盟各国对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了总体认同和高度共识,促进了政策沟通,增强了战略互信,服务了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

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落实贸易投资便利化。东博会将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投资贸易便利化从政府层面推进到企业层面,让企业直接享受降税、通关便利化等各种利民政策,并在国际产能合作、跨境园区建设、跨境金融创新、跨境电子商务等方面不断获得商机。14届东博会共有66.1万名客商参展参会,达成了中马“两国双园”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务实推动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和发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东博会着力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吸引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等一批知名企业参展,务实推进了我国与东盟国家的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达成了能源、航空、信息技术、金融等领域的产能合作项目,取得了良好成效。首届东博会举办之后,2004年中国-东盟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2007年提前3年突破2000亿美元;2017年突破5000亿美元。截至2017年底,双方累计投资额已近2000亿美元,东博会在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推动多领域合作,成为全方位深度交流的重要牵引。14年来,在东博会框架下共举办206个会议论坛,涵盖海关、检验检疫、金融、港口、物流、文化、科技、教育等40多个领域,实现了部长级磋商以及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之间的对话沟通,建立起多领域合作机制,带动了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中国-东盟企业家联合会、中国-东盟青年联谊会、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等重大项目落地,成为了中国-东盟多领域合作的权威性较强、认可度较高的“南宁渠道”。

成为中国和东盟与区域外经济体加强合作、融入全球价值链的重要纽带。东博会立足于中国-东盟合作、面向全球开放,从2014年起,东博会设立了特邀合作伙伴机制,澳大利亚、韩国、斯里兰卡、哈萨克斯坦先后担任特邀合作伙伴,东博会从服务“10+1”向服务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即“10+6”)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

积极带动广西开放发展。东博会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极大提升了广西在中国-东盟合作中的地位,形成了中国-东盟“南宁渠道”,提升了广西开放合作的水平和层次。2004年至2017年,广西对东盟贸易额从82.9亿元增长到1893.9亿元,年均增长27.2%,比全国高14.3个百分点。中国-东盟信息港、中马“两国双园”、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等一批开放合作平台、机制和项目加快建设,全国首个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在广西落地运行,《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获国家批准实施。目前,东盟有6个国家在南宁设立总领事馆,广西与东盟国家缔结友好城市数量达52对,居全国之首。在广西的东盟留学生有近1万名,是全国东盟留学生最多的省区之一。(记者 姜木兰 杨 秋  通讯员 夏福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