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半场”表现可圈可点——国际专家学者谈中国经济半年情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4日14:23分类:数据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上半年同比增长6.8%。尽管一些结构性、局部性问题仍存,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但中国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韧性十足。国际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半场”表现可圈可点,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消费贡献率持续提升

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名义增长8.8%,比一季度加快1.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加快1.3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消费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室主任马吉特·莫尔纳表示,上半年中国经济的最大亮点是消费保持稳定增长从而支持经济增长,中国经济逐渐向消费为主较为均衡的经济结构转型。与此同时,从整体比重来看,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莫尔纳说,最近中国政府已经或计划采取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如降低一些行业的增值税以及对个人所得税进行改革等,这些举措将产生积极效果。

亚洲开发银行日前发布报告说,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符合预期。亚行认为,中国政府致力于促进国内消费、实现经济平衡增长。

攻坚克难显增长韧性

今年上半年,置身于不确定性增强的外部环境和转型升级的攻坚期中,中国经济的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毛里西奥·桑托罗认为,今年上半年国际经济贸易大环境错综复杂,中国经济面对不利的外部因素,仍保持强劲增长,显示出较强的抗压能力和韧性。

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长谷川克之认为,今年上半年,即便处于不利环境中,中国依然冷静应对,采取了放宽市场准入、改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措施。

中国在解决债务问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的努力也受到关注。美国经济研究机构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中国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学家埃里克·伦德表示,中国已经将应对债务问题及其可能引发的风险放在优先位置,在努力解决债务结构性问题的同时,也很好地确保了市场稳定性。

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海外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在平稳增长中不断实现结构优化升级,这是中国经济提升发展质量、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表现。

桑托罗说,上半年,中国在扶贫、科技、教育、环保等领域的投入不断增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为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中银国际环球商品市场策略主管傅晓说,总的来说,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持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中国经济运行内在稳定性、协调性增强,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教授宋立刚表示,对于当前中国经济来说,6.8%是一个不错的速度,下一步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看质量,高质量的增长才能保证未来。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松说,中国经济上半年增长略高于预期,产出依然强劲,全年经济增长有望超过6.5%。(执笔记者:刘轶芳、何瑛;参与记者:徐甜、袁梦晨、杨柯、帅蓉、温希强、张启畅、金正、叶在琪、钱铮、李铭、王文迪)(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