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留学生来华学习高铁技术 期泰中铁路尽快建成

中国新闻网2018年08月08日16:18分类:泰国

进入8月,中国暑假已过半,28名泰国留学生仍在广西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暑期“充电”,学习高铁技术。

在该校铁道工程实训基地,8名铁道工程专业泰国留学生,两人一组正进行提速道岔测量,比拼速度、准确度。

家住泰国曼谷的26岁留学生谢有成拿着数显轨距尺在轨道上开始测量,不停地给同伴报着数据。完成几个数据的测量后,谢有成和同伴额头上已经布满了密密的汗水。最终,谢有成这组以14分40秒的成绩,率先完成测量。

据悉,这批泰国留学生来自泰国大城府商业技术学院、春武里技术学院、纳坤那育商业技术学院和唐恩技术学院,今年3月来到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轨道交通专业学习。

转眼过去5个月,谢有成的头发由来时的短寸长到脖子。“在中国学习期间,我不回家,也不剪头发,回国后将从事与高铁相关的工作。”谢有成甩了甩自己的头发表示,“中国老师说我是蓄发明志”。

正在给谢有成等人上课的教师苏长全介绍,该批留学生的课程以“理论+实训”为主,在专业理论的教学基础上,注重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暑假给留学生‘加餐’,是为了巩固他们之前所学”。

已享受“加餐”学习一个多月的泰国留学生,其暑假于8月11日正式开始。“我打算在中国旅行或者复习功课。”谢有成介绍,看中高铁在泰国是新兴事物,他选择到中国学习相关技术,所以很珍惜这个机会。

虽说有假不回国,谢有成坦言也时常想家。“想家的时候,就通过社交软件和家里人联系。”谢有成有时候和同学一起做泰国风味的菜,以解乡愁。

课间休息时,谢有成拿着测量数据反复核对,遇到其他同学不明白的地方,也会指点一二。在苏长全眼里,谢有成是个“认真积极”的学生。“他的中文是班里最好的,经常给其他人讲解知识点。”苏长全介绍,平时上课,谢有成会提前至少10分钟到场,和老师一起做准备,他“学习态度认真积极,动手能力强”。

20岁的泰国姑娘刘温温有着和谢有成一样的计划。“我想在中国努力学习,明年毕业后,把所学知识带回泰国。”学习铁道信号专业的刘温温表示,“我很喜欢中国,暑假后半期想去柳州以外的城市看看”。

近年来,泰国官方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建设,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17年12月开工。谢有成表示,目前回泰国,他要从柳州乘坐高铁到南宁市转乘飞机,希望泰中铁路尽快建成,他便可乘坐高铁回泰国。

为了培养和储备高铁人才,近年来泰国院校与中国院校频频联手。2016年3月至今,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开办了6期“泰国轨道交通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班”,共培训泰国12所院校教师89人次;该校还与泰国东北皇家理工大学在泰国共建“泰中轨道交通学院”,并在泰国设立了1个分院和3个分部,助力泰国轨道交通职业教育发展。(朱柳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