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开展营商环境“三评”活动让群众做政府工作的评分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1日17:30分类:广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杨阳)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总体部署,扎实有效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促进各级人民政府和公共服务机构办事效率、服务质量明显改善,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全市营商环境和竞争力指标达到国内先进地区水平,百色市决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 “三评”活动,让群众做政府工作的评分员。

百色市优化营商环境“三评”活动分为社会评价、媒体评论、组织评定三个方面。

社会评价以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从第三方视角,通过对企业在遵循政策法规的前提之下进行开设、纳税、贸易活动、执行合同及破产办理等企业生命周期过程中所需要的手续、时间和成本的数据获取,并进行不同区域经济体之间对标、排名,最终达到对企业营商便利性环境的优化。重点评估在企业生命周期内相关的适用法规和实际运行效果,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的评价体系,针对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少数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10大指标和结合国家、自治区的工作要求展开评价;深度挖掘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

媒体评论主要是各类传播平台(媒体)通过报纸刊物、广播、电视、互联网、移动网络等方式,对百色市级各有关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情况、“放管服”工作情况、服务对象(企业和群众)对百色市市级有关部门的满意度情况、各县(市、区)党委、人民政府落实上级党委、人民政府工作部署情况以及辖区企业和群众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情况进行的评价,评估百色市营商环境的优劣性。

组织评定是百色市领导对全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情况的内部评估。即是对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以及12个县(市、区)党委、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及百色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政策、工作部署及工作成效,贯彻落实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年“四个大兴”活动的具体做法及是否形成常态化机制的评定所进行的内部评估,具体从领导干部的政策学习、调查研究、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工作成效等五方面开展。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政府作为市场经济监督主导者,但不是自导自演的独角戏,“三评”活动能最大限度的动员广大社会群众和不同社会群体,以人为本,客观、真实、高效地反映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中的情况,分析全市营商环境现状,以问题为导向,以关键环节为重点,对标先进,达到及时改进、高效推进,力争全市营商环境和竞争力指标尽快达到国内先进地区水平的目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