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行邮册纪念滇缅公路通车80周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31日10:32分类:缅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林碧锋、褚怡)8月30日是滇缅公路通车80周年纪念日。《滇缅公路通车80周年纪念邮册》当日在滇西抗战主战场之一的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首发,百余件珍贵历史文物同时向公众展出。

滇缅公路东起昆明,西行经龙陵、畹町出境,直通缅甸腊戍,全长1100多公里,1937年12月开工,次年8月30日通车。滇缅公路是中华民族在抗战中的生命线,支撑着中国抗日战场的战备物资运输以及大后方的经济供应。

此次发行的纪念邮册分为“谋、筑、通”三个篇章,将南侨机工队、中国远征军等珍贵历史照片与邮票相结合,讲述滇缅公路的修筑历史、修筑过程及通车后的作用,再现修建滇缅公路的场景,展现滇缅公路修筑人不畏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

“这是我们首次发行关于滇缅公路题材的纪念邮册,具有重要的历史纪念意义。”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保山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李跃国说,纪念邮册设计简约大气、中英双语、图文并茂。

此外,“纪念滇缅公路通车八十周年文物展”也于当日在龙陵开放,向公众展出修筑滇缅公路时使用的测绘工具、筑路工具和生活用品等60余件文物;还有滇西抗战中使用过的美军榴弹炮、德式山炮、日军指挥刀、英式头盔、远征军军号等50余件武器和装备。其中,修筑滇缅公路时使用的测量仪器“六分仪”等多件文物是首次向外界展出。

龙陵县位于滇西边陲,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滇西抗战的主战场之一。“历经80年风雨洗礼,龙陵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龙陵县委宣传部部长董斯璇说,如今,320国道、杭瑞高速在龙陵交汇集结,中缅油气管道穿境而过,大瑞铁路正在修建,龙陵等滇缅公路沿线地区将在“一带一路”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进程中加速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