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为区域合作续航助力——东博会峰会亮点和标志性成果系列报道之四

广西日报2018年09月05日16:58分类:东博会

“从2015年起,我们每年都带企业家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泰国-中国技术转移中心联络员、商业发展官员拉厝·丹他素拉写说,在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的帮助下,2015年,中泰技术转移中心在泰国科技园内成立。不少广西企业通过中心牵线到泰国科技园参访,中泰技术转移中心也经常派人到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学习,人员交流频繁。

创新,是国际合作的驱动之轮。15年来,东博会、峰会勇于创新,市场吸引力和品牌影响力从东盟逐步扩展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延长区域合作政策链、资金链、产业链、信息链提供发展“续航”动力。

机制创新:为中国-东盟合作打牢基础

“今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柬埔寨第六届政府成立后,柬埔寨首相洪森率团首站访问中国,并将第9次出席峰会。”8月31日,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副秘书长丁元龙透露。

在过去的14年中,东博会、峰会如同机制“孵化器”,以创新灵活的方式为中国和东盟构架起政治、经济、法律、人文等多维交流机制体系,促进中国-东盟双方聚同化异、形成共识,为区域合作开花结果奠定基础。

“通过东博会、峰会的平台作用,柬中两国的双边贸易额不断上升,越来越多的柬埔寨商品进入中国及东盟其他国家市场。”洪森在第14届东博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柬中两国进入全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贸易总额、双边投资、旅游合作不断攀升发展。2018年柬埔寨再次担任东博会主题国,他相信柬中两国的关系将更进一步,双方经贸合作成果更丰硕。

除建立高层交流渠道外,“展会结合”是东博会的另一大亮点,也是其打破“就展办展”局限的创新之举。至第14届,东博会、峰会框架下共举办200多个会议、论坛,涵盖40多个领域;展会期间通过了《南宁共识》《南宁联合声明》《南宁倡议》等文件;促成中马“两国双园”、中国-东盟信息港、文莱-广西经济走廊等合作落地。

此外,东博会秘书处连续多年承办各类面向东盟的人才研修班,为中国-东盟合作培育经贸、新闻宣传、农业、电子商务等专业人才。

“一直以来,峰会就是中国与东盟开展高层对话、深化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双方工商界人士通过峰会实现了密切交流与务实合作。”泰国驻南宁总领事蔡乐·蓬蒂窝拉卫表示。

科技创新:助中国-东盟合作“无边界”

“玉柴每年都参展东博会、峰会,这个平台让玉柴在东盟建立了很好的合作伙伴联系网。”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销售公司海外营销总监周传武说,2004年,中国-东盟自贸区成立并逐步释放经贸红利,玉柴借助东博会、峰会平台大力拓展国际市场,海外业务正式进入高速发展期。

奠定了良好机制后,东博会、峰会不断扩充展会内容,助推中国-东盟各类创新科技融入多领域合作中。至今,东博会已连续举办了14届先进技术展。中国北斗系统、高铁或磁悬浮列车模型、大型民机未来智能驾驶舱、新能源汽车、石墨烯新材料项目、现代农业等代表着中国创新智慧的新产品都曾在展会上“亮相”。

2012年,首届中国-东盟科技部长会议在第9届东博会期间举办,中国与东盟各国科技主管部门负责人共同启动“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双方共建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并每年在东博会期间举办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至第14届东博会,中国与8个东盟国家分别建立了双边技术转移合作机制,中国及东盟协作网络成员发展至2203家,其中东盟604家;通过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中国向东盟国家转移了大批新能源及现代农业新技术。

合作创新:加速打造升级版展会平台

第15届东博会、峰会召开在即,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坦桑尼亚代表团正积极做着参会准备,届时,坦桑尼亚代表团团长将在开幕大会上发言,会期将开展坦桑尼亚商品展示、国家推介会等一系列经贸交流活动。这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非洲国家首次出任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标志着东博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国际合作领域的平台作用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谋创新,即谋未来。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创新年。站在新起点,东博会、峰会加速打造升级版展会平台,从服务“10+1”合作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展,为合作各方提供更为完善的经贸合作交流平台,夯实各国国际经贸“朋友圈”。

“峰会秘书处坚持‘深耕东盟,拓展东亚,对接欧美,融入大湾区’这一工作思路,打造峰会升级版。”峰会秘书处秘书长李常官说。

记者获悉,第15届东博会、峰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为主题。会期将有8个东盟国家包馆,参展知名品牌商品较往届更丰富;中国参展产品突出信息化、智能化、绿色节能化,以科技创新升级带动更全面经贸合作。

在往届已有的系列高层论坛基础上,本届展会增加应急救援、海洋、商事仲裁等新领域论坛,推动中国-东盟重点项目落地,目前已确定举办的论坛共有35个。

展会布局方面,“中国-东盟农业国际合作展”首次增设域外展示部分,集中展示东盟国家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名优企业和特色优势产品;先进技术展将突出展示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智慧城市、互联网+、大健康创新技术、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技术成果及产品。此外,展会还新增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专题推介会,为区域创新合作提供“续航”动力。(简文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翁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