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掠境 菲律宾上百人死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8日16:51分类:菲律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记者王逸君)菲律宾警方17日说,截至当天上午,台风“山竹”导致65人死亡,64人受伤,43人失踪,超过25万人受灾。

伤亡大多发生在吕宋岛北部科迪勒拉行政区。菲律宾政府加紧向灾区派遣救援人员,发放赈灾物资。

 按照菲律宾多家媒体16日晚的说法,遇难者主要在科迪勒拉行政区由“山竹”引发的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中丧生。

在科迪勒拉行政区南部本格特省伊托贡镇,一处老矿区15日发生山体滑坡,正在躲避台风的四五十人遭掩埋。

伊托贡镇镇长维多利奥·巴朗丹说,“山竹”15日下午来袭时,数十人匆匆进入一座三层建筑避险,其中大部分人是矿工及其家属。那座建筑曾是矿工简易宿舍,后来被改造成一座小教堂。“他们认为在那里的确安全。”

没想到发生山体滑坡,建筑遭掩埋。三名村民逃离后向当地政府汇报这起事故。

尽管救援人员全力搜寻,德新社17日援引巴朗丹的话报道,相信遭掩埋的人“有99%的可能性”全部遇难。

“山竹”15日凌晨在吕宋岛东北部的卡加延省登陆,给菲律宾北部带来狂风暴雨,包括首都马尼拉在内,数座城市出现严重内涝。作为今年以来最强台风,“山竹”造成菲律宾7个省断电,400万人受影响。

交通运输系统同样受到破坏。根据菲律宾交通部门的数据,吕宋岛北部的土格加劳机场在风暴中受损,超过100架国内和国际航班取消。

吕宋岛北部是菲律宾水稻和玉米的重要产区之一。“山竹”在收获季节前一个月来袭,农作物受损严重。

玛丽·安妮·巴里尔种植的玉米和水稻在洪水中受灾。现年40岁的她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已经十分贫穷,而现在发生这样的事情,(使)我们失去希望。我们没有别的生计。”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16日前往灾区视察。菲律宾通讯社援引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的话报道,军方打算向卡加延省派遣两架C—130飞机和10架直升机,用于救援和赈灾。

洛伦扎纳说,一旦天气情况好转,军方将借助飞机将向北部调遣赈灾物资,同时运送救援人员抵达北部边远山区施救。

国际社会同样向这个东南亚国家伸出援手。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和美国国际开发署将向菲律宾援助至少1000吨大米。

澳大利亚说,会向菲律宾提供超过57.2万美元应急物资,包括向至多2.5万灾民提供睡垫、毯子、卫生用具等。澳大利亚还将向菲律宾派遣数名人道主义专家,协助菲律宾缓解灾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6日说,中方将尽快向菲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作为全球台风灾害最为频发的国家之一,菲律宾平均每年遭受20场台风,引发洪涝、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导致数以百计民众死亡,受灾人数达数以百万计。超强台风“海燕”2013年11月重创菲律宾中部。法新社数据显示,那场台风成为有记录以来致死人数最多的一次,超过7350人死亡或失踪,超过400万人流离失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