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化:用心守护碧水蓝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0日15:07分类:广西

大化瑶族自治县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创建生态广西的号召,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理念,狠抓生态示范县建设,尽心竭力守护碧水蓝天。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大化把学校作为环境宣传教育的主要阵地,在中小学生中开展环境教育,从小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在企业中开展环境宣传,倡导企业开展清洁生产,节约和循环利用资源,减少污染物排放。积极开展创建“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企业”和“绿色机关”等活动,使“绿色单位”活动深入人心,大化高中被评为自治区级“绿色学校”。2011年以来,累计发放环保宣传资料1.3万份,制作宣传版报80多版。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较大地提高了干部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严格环评审批,从源头杜绝污染。对采取落后生产工艺或选址不当、属于高耗能、高污染、对生态环境破坏较大和不符合大化县招商引资政策的项目,不予审批。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促进县域经济结构调整和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2011—2017年共审批项目407个,因项目选址不符合要求而暂缓审批或否决项目23个,换发排污许可证483张。同时开展建设项目未批先建或久试不验的清理工作,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狠抓执法监管,严查环境违法行为。县环境保护局每年都积极组织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严抓环境执法监管工作,坚决查处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的环境权益,让人们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

王秀河是发源于马山县,流经大化县城镇南最终注入红水河的一条小河。近年来,一些畜禽养殖场和网箱养鱼场擅自在河岸以及河道从事养殖生产,且没有配套治污设施,造成河流污染。

2018年6月,大化组织指挥执法人员依法对王秀河流域沿岸的畜禽养殖场及河道内的网箱养鱼等生产设施进行集中整治清理活动。经过几天奋战,王秀河段一共清理了5个畜禽养殖场和237个养鱼网箱。有效地保护了王秀河的生态环境,为该河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2011年以来,县环保局开展环保专项行动,累计出动环境执法车610驾次,出动执法人员1700人次,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全覆盖监察执法。关闭死灰复燃的19家非法纱纸加工厂,取缔非法冶炼厂、炼油厂各1家。2017年,全年共查处环境违法行为9件,其中停产整治案件4件,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案件1件,强制关闭非法机制炭厂1家,共罚款9.7万元。

同时,对排污企业进行监督检查,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2015年广西济民制药厂投入近100万元对废水和废气进行深度处理和脱硫处理,对药渣进行综合利用,完善雨污分流设施,对厂区进行硬化绿化美化。2011年以来,大化县每年都较好地完成河池市政府下达的年度污染减排工作任务,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等4项污染物控制指标排放总量均控制在上级下达的指标内。

设立“12369”环保热线,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受理、调处各类环境投诉。2011年以来,共受理环境信访案件250余起。

大力实施污染治理项目,改善辖区环境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2010年以来,投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及岩滩水库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资金共计8700万元,在辖区大力实施污染源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等一系列环保项目,建成污水处理站40座,处理规模达3200吨/天。此外,为加强污水处理项目后续管理,县财政每年安排86万元,引进专业环保公司实施第三方运维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模式。

此外,累计投资近10亿元,实施生态建设。先后有贡川乡、岩滩镇等2个乡镇获自治区级生态乡镇命名,是全市首个获命名的区级生态乡镇,全县57个行政村获得自治区级生态村命名。

大化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大气空气质量长年保持在《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一级标准,主要河流红水河水环境质量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以上,声环境质量保持在较好的水平,生态环境保持优良。(韦哲 覃瑞恒)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