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金管局收紧货币政策 加速新元升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5日11:42分类:新加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晓渝)新加坡金管局12日早发布公告称,决定将政策区间内新元名义有效汇率的升值幅度再次轻微提高,但保持新元汇率可波动政策区间的宽度与中点不变。

此举结束是继今年4月新加坡结束实行两年的新元汇率停止升值政策,并将政策区间内新元名义有效汇率的升值幅度从零轻微提高后,金管局再次收紧货币政策。

金管局表示,这次政策调整符合新元名义有效汇率政策区间的温和、渐进上升,有利于确保中期价格稳定。

金管局说,自4月以来,新元名义有效汇率除了短期下行外,都在政策区间的上半部分处于上升态势。这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相对于新元,区域内一些货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更大。三月期新加坡银行新元同业拆借利率从4月底的1.5%提高到了9月底的1.6%。

当天早些时候,新加坡贸工部发布公告称,基于主要按7月份和8月份的数据计算出的提前估算值,今年第三季度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了2.6%,低于上一季度4.1%的增长幅度。经季节性调整按环比计算,新加坡经济增长4.7%,比上一季度1.2%的环比增幅要高。

金管局表示,新加坡经济在今年剩余时间和2019年可能会以较慢但稳定的速度扩张,金管局核心通胀率(剔除住宿费用和私人道路交通价格)预计将在短期内小幅上升,然后稳定在略低于2%的水平。

金管局说,新加坡经济活动的驱动力在过去6个月里发生了变化,制造业对新加坡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减弱,而服务业在金融服务、商业服务以及批发和零售贸易等行业的推动下保持着平稳增长。展望2019年,一些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摩擦及其带来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对全球经济活动产生更明显的影响。但除非全球经济增长出现重大挫折,否则新加坡经济将以接近潜力的速度扩张。制造业仍将是新加坡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但其贡献将会减弱。同时,信息与通信技术行业、金融业及商业服务业将受惠于东盟地区经济的稳步增长和新加坡本国的数字化转型,而零售业、餐饮服务业等可支配服务业也会有所复苏。

金管局预测,新加坡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今年会处于2.5%-3.5%这一预测区间的上半部分,而到2019年将略有放缓。

通货膨胀方面,金管局表示,受与石油有关的商品,以及食品和零售商品的价格大幅上涨影响,新加坡金管局核心通胀率在7月和8月的平均值已经达到了1.9%,高于上半年的1.5%。同时,在住宿费用下降速度放缓的作用下,新加坡整体通胀率从0.3%上升至0.7%。

金管局认为,在未来几个季度,由于全球石油和食品价格上涨,进口通胀可能会增加。在新加坡国内,劳动力市场的改善会加快今明两年工资增长的步伐。随着国内需求进一步增强,进口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可能会推高消费价格,但价格上涨的幅度会受到电信、电力、零售等行业市场竞争的制约。

此外,预计私人道路交通费用在2019年会因拥车证供应量减少而有所增加。同时,由于租房需求逐渐回升,自住房屋的估算租金下降幅度将有所缩小。总的来说,金管局预测今明两年新加坡金管局核心通胀率将分别处于1.5-2%和1.5-2.5%这两个预测区间之内。而全年整体通胀率则将在今年达到0.5%左右,并在明年提高到1-2%以内。(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