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深化中国—东盟双边人文交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8日15:29分类:印度尼西亚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潘强、徐海涛、郭轶凡)“野马分鬃,白鹤亮翅……”记者见到甘珍珠时,她正穿着红色运动服,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一起为即将开幕的“一带一路·新生冬令营”准备太极拳表演,一招一式,有模有样。

甘珍珠来自印度尼西亚,是广西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留学生,来中国已经5年了。“家里非常支持我来中国留学。”自初中起,甘珍珠就开始在学校开设的中文课上学习中文,也很喜欢看与中国有关的新闻。

在广西,不少像甘珍珠一样的东盟留学生,大学毕业后都选择继续留在中国攻读硕士学位,来自泰国的马长凤就是其中之一。马长凤本科就读于广西外国语学院,今年6月,马长凤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目前正在四川大学就读。

与东盟国家联系紧密的广西外国语学院,是中国开设东南亚语种较全的一所大学,目前开设越南语、泰语等6门东南亚语种。

近年来,广西外国语学院与越南、泰国等东盟国家的50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相关专业的学生根据“2+2”“3+1”的本科培养模式,在本科期间到语言对象国留学,进入越南、泰国等地大学进行实践和实习。截至目前,该校在东南亚的毕业生超过3000人,遍及东南亚各国。

广西外国语学院负责人朱桂玲说,与5年前相比,东盟学生每年都增加,他们不光学习语言,还深入学习经济、农村社会发展、物理等专业,学习领域日趋多元化,对中国的了解也逐渐深入。

据统计,目前在广西的东盟留学生有近1万名,是中国国内东盟留学生最多的地区之一。留学生可以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广西政府奖学金或者孔子学院奖学金。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在马长凤的家乡泰国,掀起了一股“中国热”。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国政府在东南亚地区设立的首个中国文化中心,成立5年多来,举办演出、展览、教学培训、电影放映等各类文化活动600余场次,成为泰国社会寻找、了解、学习中国文化的重要场所。

“今年我们还首次与泰国文化部、泰国国家电影协会联合会合作,在举办泰国第13届中国电影节的同时,举办‘2018中泰电影节’。”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张波介绍,电影节期间有12部中泰故事片、动画片交替上映。

“一带一路”也让更多的东盟人士将视角和脚步延伸到中国,去观察中国发生的变化,并从中受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泰代表迪雅德·博伊出席于曼谷举行的中国“美丽乡村”图片展时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与开发计划署倡导的“千年发展目标”不谋而合,值得世界各国学习和借鉴。

来自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馆的资料显示,近两年,超过1.2万名湄公河国家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3000多位在职人员赴华参加短期研修培训。澜湄职业教育基地在云南挂牌成立,已为湄公河五国培养了上万名专业技术人才。

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常翔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中国—东盟间的人文交流,现代化、黑科技、资金雄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中国的“新标签”。

数据显示,过去15年间,中国与东盟的人员往来数量已经超过4000万人次,互派的留学生规模超过20万。双方正在积极落实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并且共同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刚到中国,一切会有些陌生,但热心的中国同学和老师为我们留学生安排了细心周到的服务,让我对中国有了很深的感情。如果有机会,我想留在中国发展。”马长凤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