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桂儿女传:黄婉秋的“新时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4日11:31分类:广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小康)“《刘三姐》成就了我,它让我一下子就达到人生艺术高峰。我很幸运能与'刘三姐’结缘,这辈子将把传承'刘三姐’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近日,在广西桂林,回想起20世纪60年代初拍摄的电影《刘三姐》,影片主演黄婉秋深情地说。

电影《刘三姐》问世,这部集合了广西自然风光、山歌文化和充满真善美的作品一经问世,就在国内引发轰动效应,甚至漂洋过海受到东南亚,甚至全世界华人的喜爱。电影中,“刘三姐”的扮演者黄婉秋尽管初出茅庐,但其清新脱俗的形象、活灵活现的表演一下子击中了人们的心,二者契合度如此之高,以至于人们认为,“刘三姐”就是黄婉秋,黄婉秋即是“刘三姐”。

电影拍摄完成后,黄婉秋回到生于斯长于斯的桂林,进入市彩调剧团,全身心投入舞台剧表演。“20世纪80年代以后,我开始把传承'刘三姐’文化作为工作重心。”1992年,黄婉秋参与的“刘三姐艺术团”成立。艺术团长何有才说,20多年来,艺术团足迹遍及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用艺术形式展示桂林山水和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为沟通中外文化交流架起一座桥梁。

近年来,黄婉秋更是倾注大量心血,用于发现培养“刘三姐”接班人。在黄婉秋的培养下,她的女儿和外孙女都能歌善舞,一家出了三代“刘三姐”。为专心弘扬“刘三姐”文化,黄婉秋主动辞去桂林市文化局副局长职务,2000年,参与投资建设旅游景区《刘三姐景观园》;2006年,打造舞台剧《歌仙刘三姐》;2018年,在阳朔西街打造全息穿越舞台剧《遇见刘三姐》。现在,只要人在桂林,黄婉秋几乎每天都参与表演,有时还携全家上阵,共同为观众献歌。

正是几十年来坚持不懈传播“刘三姐”文化,让黄婉秋的艺术生命迎来“新时代”。2015年,她获得文化部“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终身成就奖”称号。

60年来,“刘三姐”文化在广西长盛不衰。从电影《刘三姐》到《印象·刘三姐》大型山水实景演出,以及最近由专业演艺公司在桂林打造的大型歌舞《桂林千古情》,都与“刘三姐”相关的文艺作品不断问世。

随着文化产品需求日趋多元化,“刘三姐”文化面临着如何吸引年轻一代观众的困扰。黄婉秋认为,这既有时代因素,也涉及文艺再创作的问题,传统文化如果缺乏创新,脱离了时代主题,当然很容易失去吸引力。“'刘三姐’文化具有超时代的文化内涵,关键看如何发掘,比如故事中的山歌文化、情节等方面都有再创作的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广西各地都在摸索弘扬“刘三姐”文化的举措。“最近广西南宁市编排了一个舞剧'刘三姐’,请我当顾问。有人说'刘三姐’是歌仙,怎么能变成舞仙呢?我认为,能让观众感受不一样的风格未尝不可。桂林市也把'刘三姐’题材创编成了歌剧并走进了国家大剧院。这些尝试都获得了好评。”

黄婉秋说,电影《刘三姐》是自己一辈子的财富。“为人民歌唱,这是'刘三姐’文化的精髓,也是我一生坚持的艺术追求。今后,我会继续把传承'刘三姐’文化作为使命,为弘扬民族文化做更大的贡献。”(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