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南宁分行精准发力推进金融扶贫

中新网广西2018年11月15日10:05分类:公司

农行广西南宁分行认真部署金融扶贫开发工作,精准发力,不断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取得良好成效。截至9月末,该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122亿多元,累计带动支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2万人。其中,该行在4个国定、区定两类贫困县(区)贷款余额达63.05亿元,比年初增加7.93亿元。

据了解,南宁市辖区共有4个贫困县(区)。其中深度贫困县为马山县,国定贫困县为隆安县、马山县、上林县,区定贫困县为邕宁区。

为增强全行金融扶贫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农行南宁分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扶贫开发的总体部署,以“真扶贫、扶真贫”为主要抓手,全方位开展金融扶贫工作:分别对涉及扶贫工作的12个县(区)支行制定了金融扶贫方案,逐一确定精准扶贫目标计划,从上到下层层落实金融扶贫开发责任制,明确各支行金融扶贫考核机制、扶贫责任、扶贫任务、目标要求,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考核到位;与贫困户建立定点“一对一帮扶、结对帮扶”制度,向贫困户发放慰问金和帮助贫困户协调落实扶贫贷款和各项补贴,指导帮扶对象制订和发展生产及各种经营;明确各支行行长作为“扶贫第一责任人”,定期组织各支行配合当地扶贫办开展金融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对挂点帮扶村包片帮扶工作,带领支行领导班子“沉”到挂点帮扶村与建档贫困户结对子,并实地考察了贫困家庭的融资需求,以便为下一步金融扶贫工作做好准备;向国定贫困县的上林、隆安、马山各选派一名政治觉悟高、金融扶贫政策精通、能吃苦耐劳的优秀干部到扶贫挂点村任驻村干部,配合所驻两委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真正把金融扶贫“雨露”滋润给贫困地区,助力贫困农户脱贫致富。

截至9月末,该行已带动203户贫困户脱贫,彰显了作为农业银行大行的扶贫开发社会担当责任。

在信贷扶贫项目投向上,农行南宁分行找准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着力点,将产业扶持和带动贫困户贫困人口脱贫有机结合,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增强金融服务的可持续性,加大对贫困地区的金融资源投入。

针对4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区)规划、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及农业特色等情况,该行实施“抓大不放小”扶贫策略。一方面大力支持农田水利、农网改造、城镇农村公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发展短板,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截至9月末,该行贫困地区电网改造贷款余额达115亿元,贫困地区其他农村基础建设贷款余额达1.5亿多元。

另一方面,按照“一行一特色”、“一县一方案”的总体思路,结合当地扶贫开发工作规划、目标和重点,围绕4个贫困县(区)粮食、林果、药材、甘蔗、香蕉和区域“大新特”种植农业及牛、羊、猪、鸡、鸭、鹅、鱼等畜牧业发展,通过以支持龙头企业为抓手,带动产业链上下农村合作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就业创业,发展生产增收致富。截至9月末,该行在贫困地区累计投放农业产业化贷款2.08亿元,贷款余额达8.25亿元;支持214家3个贫困地区县支行农民专业大户发展壮大,贷款余额达8864万元;支持3个贫困地区县支行26户家庭农场扩大再生产,贷款余额达1237万元。

农行南宁分行按照“放得出、收得回、农民得实惠”的原则,积极探索信贷扶贫新举措,加大资源倾斜与信贷投放力度,进一步扩大信贷精准扶贫的广度和深度。为满足贫困地区农户多元化信贷产品需求,该行推出“惠农E贷”、“农担贷”、“速贷保”、“蔗担贷”、“甜蜜贷”等一系列惠农产品,供贫困地区农户选择自己适合用途的贷款品种。同事,积极与广西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合作,率先在全区采用“政府增信”担保模式,突破农户贷款担保的“瓶颈”,最大限度地满足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金融需求。截至9月末,该行重点贫困县支行“政府增信”担保农户贷款余额达3052万元。

在开展金融扶贫过程中,农行南宁分行突出精准扶贫重点,积极探索产业化扶贫新模式,实施科技扶贫示范项目,促进扶贫产业化龙头企业与贫困村及贫困户有效对接,依托产业链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该行推行“公司+农户”、“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服务模式,支持农业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发展,走出一条依托当地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合作组织带动农户以及项目带动农户等以产业促发展的脱贫致富新路。

农行南宁分行还加快贫困地区农村电子化渠道建设,创新构建了贫困地区“人工网点+自助机具+惠农通服务点+互联网金融”的“四位一体”的金融服务渠道体系,不断提升服务特色功能和辐射范围。截至9月末,该行在扶贫重点县(区)设立“金穗惠农通”459个,布放电子机具553台,基础金融服务覆盖了贫困县(区)近60%的行政区,使贫困地区群众能够更加便捷地享受到现代金融服务。(完)(潘文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