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南亚创立绿色产业投融资合作伙伴关系

中新社2018年11月29日10:47分类:合作

中新社消息,为帮助和支持中国企业在东盟地区的投资和经营活动,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等11月25日共同发起和建立“中国-东南亚绿色产业投融资合作伙伴关系”。

据悉,广州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5届全球年会日前于广州召开。年会期间,国际金融论坛、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等4家机构联合发起创立了“中国-东南亚绿色产业投融资合作伙伴关系”。

该合作关系是为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践行绿色“一带一路”和绿色“走出去”提供务实有效的项目信息、能力建设、产融对接和政策的协调等,促成一批在东南亚国家的高质量和绿色低碳的项目,为中国可持续的境外投融资活动提供示范和积累经验。

IFF副秘书长、全球绿色发展中心主任孙轶颋介绍,上述伙伴关系要与相关机构创立很好的营商环境,制定相关地区产业气候的投资标准,建立东南亚地区绿色产业的项目库,以及定期召开中国和东南亚绿色产业投融资对接会和研讨会。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胡卫平称,如今,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合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应该看到有诸多的困难和挑战。首先,鉴于各地区存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差异等,境外项目一直存在着风险偏高,但投资回报率不稳定的情况;其次,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还是存在着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金融机构希望通过金融创新和风险管控,从而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境外拓展和发展。

“我希望合作伙伴关系能有效地发挥其信息平台和战略智库的功能,为中国企业在东南亚地区投资和经营推荐优质项目,防范环境风险。同时,中国海外发展协会也将加强与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对接,建立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绿色项目库。”胡卫平称。

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副主任史庆敏称,中国在构建绿色投融资体系中需要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他希望“中国-东南亚绿色产业投融资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将会为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务实有效的项目信息、能力建设和产融对接,促成一批低碳绿色项目在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落地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