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部湾银行五大举措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能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9日16:09分类:东盟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李磊)为积极落实支持民营企业的相关部署要求,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及民营经济发展,广西北部湾银行于11月26日出台《广西北部湾银行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指导意见》,从信贷政策、发展机制、服务效率、科技运用、审查审批等多个方面对广西北部湾银行在服务民营企业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一是切实落实民营企业信贷支持政策。

北部湾银行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要求,对待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把改进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作为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的突破口,把服务民营企业与全行业务转型相结合,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同时对优质民营企业实行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的信贷政策,对暂时遇到困难但能正常还息的民营企业给予续贷,通过风险可控的无还本续贷、调整还款计划及变更借款人等多种方式帮助其渡过难关。

二是构建民营企业发展长效机制。

北部湾银行设立民营企业“白名单”,优先支持广西本地民营百强企业、广西重点行业民营企业、广西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民营企业、核心企业上下游民营企业等,并实施相应的授信优惠政策。积极落实监管政策,实施正向激励,持续优化对分支机构小微企业金融业务的考核,保持合理权重,引导分支机构提升支持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加大对优质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对小微企业特别是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严格执行尽职免责管理办法和容错纠错机制,提高服务民营企业的“内生动力”。

三是切实提高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效率。

北部湾银行优化设置审查审批权限和工作流程,精减审查审批耗时环节,切实压缩企业获得信贷时间。对未达到授信条件的,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告知企业,对小微企业按照相关的限时办结指引持续优化办结流程,提升内部服务效率。建设和完善信贷管理系统,解决审批无纸化及管理数据系统化的问题,优化信贷流程减少内部往返环节,提升服务效率。

四是降低民营企业总体融资成本。

北部湾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进行合理定价,通过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在风险覆盖收益的基础上,加强对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规模、周期特点、资金需求的分析测算,综合运用分期偿还本金及“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减轻企业融资成本负担。对小微企业贷款,除了贷款利率之外,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要求,严禁在发放贷款时附加不合理条件,严禁通过以贷返存、浮利分费等方式变相抬升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五是拓宽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

北部湾银行除传统抵押类信贷产品外,针对民营企业缺乏抵押担保的特点,持续优化“订单微贷”“教育微贷”等弱抵押类的信贷产品,满足民营企业融资需求。加强与政府及行业管理部门的对接,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大力推广场景化、标准化产品,重点扶持民生类、弱周期类小额、分散客户。

服务中小微、服务民营企业一直是广西北部湾银行的立身之本和发展之源。自2008年10月改制设立以来,广西北部湾银行已累计发放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逾1280亿元,惠及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超8万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