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六国昆明共商互联互通与跨境合作

中新社2018年11月30日15:19分类:东盟

 中新社消息,2018澜湄合作滇池论坛11月23日在昆明启幕,来自澜湄六国(中国、泰国、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的与会代表就“推动互联互通和跨境合作”进行探讨。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商会主办,设置一个主题论坛,中老投资洽谈会、国际创新产业分论坛、澜湄合作·云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等三个专题论坛。在当日举办的主题论坛上,六国代表围绕“互联互通和跨境合作”主题,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便利化、金融合作、人文交流和构建新型合作共赢关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和剖析。

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认为,澜湄六国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但发展不够是现实,这也是制约地区互联互通的瓶颈所在。想要真正有效推动地区发展,还需继续发展贸易投资总量,并加快点、线、面的经济布局。

陈健直言,不管是澜湄合作,还是“一带一路”建设,目的是为了促进区域的共同发展,而不仅仅是建铁路或公路。推进澜湄合作,计划要切合实际,不摊大求全。同时,也需高度重视各方利益格局,彼此包容。

“澜湄国家间的互联互通与跨境经济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部分,也是‘一带一路’建设方向上最能先取得实质性和可视成效的机制。”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提议,澜湄六国通过加强澜湄合作制度建设、加大促进跨境贸易合作、深化产业互联互通、深化产业合作、理顺完善现行执行机制,推动澜湄合作走深、走热。

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强调民心相通的重要性。他表示,人与人之间的友谊是最有效的沟通机制。要推动区域间的互联互通与跨境合作,民心相通是关键。

“在我担任泰国副总理时,曾有幸从中国的西双版纳出发,坐船到泰国的清迈。在这趟意义非凡的旅程中,我亲眼目睹澜沧江-湄公河这条友谊之河对六国人民的重要性。”功·塔帕朗西说,澜湄六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也是新兴经济体。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澜湄流域而言,也可看作是“一带一河”。六国拥有丰富的资源,关键是要坐在一起,通过共商共建实现互惠互利。

在老挝国家工商会主席乌德·苏万那冯看来,区域间的道路互联互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已得到基本实现。他提出,澜湄六国应持续关注通关便利化等问题。(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