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中国—东盟区域合作的新高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06日14:11分类:广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潘强、胡佳丽)“经过10多年发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不仅成为中国沿海经济最具活力、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也成为中国与东盟开展区域合作的新高地。”广西国际经济贸易学会副会长高歌说。

1984年,北海市成为中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2006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成立,2008年,中国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标志着北部湾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包含北海、钦州、防城港、南宁、玉林、崇左六市。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魏然说,10年来,经济区经济发展保持高速增长,年均增速11.7%,已经成长为中国西部重要的产业基地。

加强与东盟的合作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对外开放的重点方向。连续十届在广西南宁举办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已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的重要次区域合作,超过3500位来自泛北国家和世界各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参加论坛。

魏然说,论坛有效地推进了泛北区域各方在交通基础设施、港航、金融、旅游等方面的合作,并使重点领域合作道路逐步走上机制化。尤其是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两廊一圈”战略规划、“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等对接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西连续成功举办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已形成中国与东盟全方位合作的“南宁渠道”。15年来,广西对东盟贸易额从52.1亿元增长到1893.8亿元,年均增长27.1%。东盟连续17年成为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

广西拥有10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一带一路”建设中,海洋合作是广西与东盟国家合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广西北部湾港航线已实现至东盟主要港口全覆盖,并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通航。今年1至10月,北部湾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5238.45万吨,同比增长14.92%。

以广西北部湾港为基地的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已有东盟47个港口参与建设。以北部湾港为重要节点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也正加快步伐,经广西北部湾港开行至重庆、兰州、贵阳、成都、昆明等地的班列已经拓展到8条,北部湾港至香港和新加坡的班轮实现常态化运营。东盟多国的水果、大米等产品通过该通道正加速进入中国市场。

近年来对广西钦州港国际集装箱码头、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项目均有大手笔投资的新加坡太平船务有限公司执行主席张松声说,海洋经济尤其是港口物流经济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与东盟国家深化合作的重点。

在培育新兴产业的同时,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对环境伤害较大的企业,税收再高也不能落户。”北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科科长邓明富说,前些年,不少外地企业看中北海的沙石、港口等资源优势,希望进驻北海,但都被拒之门外。

广西北部湾涠洲岛海域已多次发现鲸群活动,钦州三娘湾海域常年有中华白海豚出现,每年上百万只候鸟经过北部湾实现南北迁徙。

广西还与越南、马来西亚、泰国等泛北国家共同保护海洋环境。今年5月,中越两国共向北部湾水域投放石斑鱼、长毛对虾等鱼虾类苗种近4300万尾。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已惠及东南亚海洋环境预报与灾害预警系统、东南亚濒危海洋物种与生态系统保护研究、中国—东盟海洋保护区生态管理网络建设等多个项目。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已成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的前沿。”魏然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