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横县:茉莉花开出“接二连三”产融新天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07日16:11分类:广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杨光 赵传奇)“全球10朵茉莉花,有6朵来自横县,4个横县人就有1个人种植茉莉花。”横县县委书记黄海韬介绍说,横县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综合品牌价值已经达到197.45亿元,品牌影响力在不断上升,是广西价值较高的农产品品牌。

记者近日采访时了解到,作为“中国茉莉之乡”和农业大县,广西横县坚持利用自身优势,用新发展理念谋划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着力跳出单一农业,促进“接二连三”——形成一产提升科技种植水平、二产实现全产业链延展提升、三产实现全要素升级的三产融合发展新业态。

横县是国内最大的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生产基地。目前,全县共种植10.8万亩茉莉花,有33万花农,年产9万吨鲜花,茉莉花产量占全国总产量80%以上,占世界总产量60%以上。横县茉莉花产业综合年产值达105亿元,其中茉莉花年产值达20亿元,茉莉花茶年产值达65亿元,茉莉花产业所带来的旅游和商贸物流年产值超过20亿元。

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做长农业产业链条,让农业“接二连三”,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农业领域重点培育的新动能。

近年来,横县坚持按照全产业链思维,加快茉莉花“一产转二产、一产转三产”步伐,补齐拉长做强产业链。黄海韬强调,横县不仅有茉莉花的芳香,还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目前已经启动的以花兴城行动,旨在推动文旅融合、产城融合,加快打造具有浓郁茉莉风情的西江新城。

横县很早就树立“旅游+”理念,启动茉莉文化风情街区、茉莉主题经典民居、茉莉花实景演出等一批茉莉花文化旅游项目,推动旅游业与商、文、农、林、水等融合发展,使茉莉花产业向纵深、横向拓展。依托茉莉花龙头企业,横县开展茉莉花产品的生产、加工、包装等工艺的体验活动,逐步规划打造一批独具茉莉特色、壮乡风情的民居村落,发展民宿产业,逐步把横县打造成国内首屈一指、国际知名的茉莉文化旅游目的地、养生休闲度假基地。

黄海韬表示,经过多年打造,横县已成功举办十届“全国茉莉花茶交易博览会”、九届“中国(横县)茉莉花文化节”,以茉莉花为媒,以文化为纽带,架起了与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友人广泛交流合作的桥梁。

横县还深入挖掘茉莉花文化,对茉莉花和茶的历史、诗词、文章、歌赋等文化资源进行收集整理,探索编写《横县茉莉花志》,将茉莉花茶制作技艺申报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积极向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国家农业农村部申请将“横县茉莉花产业体系”认定为“全球(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推动横县茉莉花和茉莉花茶走向世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