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服务守护广西绿水青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9日16:56分类:广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范超)绿水青山是广西的特色,也是广西的财富。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广西气象人守望着万里长空风云变幻的同时也默默守护着广西的绿水青山,助力广西绿色可持续发展。

“广西生态环境质量名列全国第四,生态环境总体较好。但是,生态文明建设任务依然艰巨。”广西气象台总工程师高安宁说,广西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同时也要注意到石漠化地区和沿海红树林生态保护依然压力巨大。

河池市11个县市区,有10个属于滇黔桂石漠化片区,是广西石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为了防止石漠化进一步扩散,也为了向石山要收益,毛葡萄种植成了河池市多个县区重点发展的石漠化片区脱贫产业之一。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副县长谭宏利说,毛葡萄为此前光秃秃的石山披上绿装的同时还为贫困村民带来了不低的收益。但石山上缺水少土,蓄水能力差,而葡萄种植水的保障十分关键,要保证葡萄正常生长需要根据降雨情况及时调节。

气象预警大喇叭和农田小气候仪为罗城县毛葡萄种植送去了最及时的气象信息。大喇叭每天2次播放天气预报,小气候仪则能提供实时观测记录的气温、湿度、雨量等信息。

葡萄长势好,农户扩种自然积极。2017年,罗城县通过毛葡萄治理岩溶面积42平方公里、石漠化片区15.3平方公里,1500多户贫困户受益。高安宁介绍说,广西目前已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气象预警大喇叭系统,12000多套大喇叭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

除了农业产业,绿水青山带来的旅游资源也是气象服务的重点。广西气象局办公室副主任曾涛说,大力挖掘生态气候资源,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业务能力,助力广西绿色经济发展是广西气象人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塑造气候、生态旅游气象品牌,助力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是当前工作的重心之一。

马山县是滇黔桂石漠化治理重点片区县,石漠化导致农业发展困难的同时也带来了独特的旅游资源。根据这一特点,当地气象部门在马山建成了广西首个县-乡防灾减灾视频会商会议系统,实现与全县11个乡镇会商联动,在弄拉自然保护区、小都百屯乡村旅游景区、三甲屯攀岩小镇等地开展智慧气象服务终端建设,助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为强化广西旅游绿色服务特色,截至目前,广西已在30个景区建成大气负氧离子观测站,与106个景区气象自动站、54块景区气象显示屏一起,初步建成广西旅游气象监测网,为游客提供生态健康旅游实时监测数据。

曾涛表示,守护广西绿色发展之路是广西气象人的职责,更是奋斗的目标。八桂大地历经六十年风雨洗练,正呈现出更加动人的绿色风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