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惠及全球——访菲律宾雅典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皮特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5日17:00分类:菲律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袁梦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举行。菲律宾雅典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卢西奥·皮特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会议提出的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等明年重点工作任务,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为世界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对此,皮特洛认为,中国不断壮大的中等收入阶层及其日益成熟和多样化的消费偏好,对中国和世界经济来说都是巨大的机遇,中国应该积极开发挖掘庞大的国内市场。

会议还提出要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此,皮特洛表示,这样的互联互通项目可以使交易更加高效便捷,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的发展也能使中国企业更好地触及消费者,外国企业可以借鉴中国这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关于会议提出的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皮特洛说,今年中国在上海举办了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决心。目前,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融合度越来越深,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对于世界经济至关重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精心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皮特洛认为,当今世界单边主义抬头、不确定性增强,这不利于全球金融、贸易和治理体系的稳定。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广泛欢迎。

皮特洛表示,会议提出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这对中国自身和世界都十分重要。目前中国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维持经济稳定增长将受到他们的欢迎。

皮特洛还说,中国目前正在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这将使一些产业转移出中国,给其他发展中国家带来机遇,特别是那些渴望振兴本国工业的国家。

“过去40年里,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中国前进的步伐还在继续。”皮特洛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