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展望2019年中国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5日17:03分类:数据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余蕊)如今已是2018年的岁尾,业内专家表示,回首过去的一年,“稳中有变”成为中国经济最主要的特点;展望2019年,经济运行仍有望保持平稳,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强,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同时,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从前11个月的宏观经济指标看,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运行。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1%;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1.1%;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93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3万人。

“2018年,经过将近十年的时间和世界各国的持续努力,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基本淡出了,这一点特别重要;同时,中国的城镇化终于摆脱了长周期调整的谷底。这是今年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的两个重要支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工业方面,从2018年5月开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逐渐回落,11月回落至5.4%,增速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及其团队表示,2018年一至三季度、以及四季度前两个月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值分别为6.6%、6.6%、6.0%和5.7%,因此预计四季度工业生产数据继续回落。从近期PPI、工业企业盈利、PMI的弱势表现来看,未来制造业生产端较难出现大幅复苏,工业生产的弱势表现印证了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

2018年9月至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1-11月达到5.9%,投资形势基本得到稳定。其中,民间投资增长8.7%,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在8%以上的较快速度;制造业投资增长9.5%,加快0.4个百分点,今年4月份以来增速持续回升;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7%,与1-10月持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从历史上看,基建投资一般扮演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角色。在2019年经济面临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政府可能会加大基建投资的力度。

“基础设施投资的关键问题是政府财政能力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9年将增加地方专项债发行规模,非常重要,如果地方债的资金筹措方式不能够很好地扩大能力,支持基础设施投资的资金供给值得担忧。”张立群说。

关于2019年制造业投资的走势,鲁政委认为,制造业投资将于2019年触顶,随后将伴随需求回落及产能缺口收窄而回落。“2019年房地产投资可能呈现出一线城市上行,而二三线城市下行的局面。截至2018年9月,一线城市房地产投资占比约10.4%。因此2019年全国房地产投资或将面临下行压力。”鲁政委说。

张立群则认为,1-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只有1.4%,房地产市场销售形势的持续降温,导致2019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的概率较大。

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呈现回落的趋势,5月份降至8.5%,随后小幅回升至9月份的9.2%,此后继续回落,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乎意料的仅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张立群则认为,由于高房价和年轻人借贷消费的习惯,居民部门杠杆率提高的比较快,2019年消费能力不足的问题很值得关注。需要在扩大就业,提高居民收入等方面做好工作。

关于2019年的宏观政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建议财政政策应该更加积极,将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扩大到3%;逆周期调控迫切需要货币政策适当灵活,将M2增速由现在的8%提高到9%或者9.5%;同时推行更大规模减税,扩大基础设施投资。

“我们在转变发展方式的时候,一定不能把'发展’这根弦放松。”张立群说,“同时,解决中国的问题,最重要的还是要在扩大内需上真正下功夫。”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