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农发院就明年海南芒果集中上市发出预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9日16:06分类:数据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碧琪)受暖冬天气和第二次生理落果期遇低温阴雨及大风的影响,海南省陵水、三亚等产区大部分的芒果园控梢促花不理想,导致花催不出来或花芽共生和落果严重,造成三点直接影响。海南热带农业与农村经济研究院(简称“海南农发院”)对此进行预警预报: 

一是早果大大减少。往年第一季度早果上市产量约占全年上市产量的40%以上,2019年度预计第一季度早果上市约占全年上市产量的 20%以下。另外,陵水、三亚主产区的 35%左右自然花期集中在1月份扬花,会与乐东、东方、昌江等产区的扬花基本同期;近几年海南省芒果大量集中上市期一般在 3-4 月份,今年大量集中上市期将往后推迟,在4-5月份。 

二是海南省芒果大量上市“撞车”难以避免。一方面是省内芒果产区市县间的出现“撞车”现象。往年陵水、三亚产区与乐东、东方、昌江产区基本能做到错开1个月上市,从而避免了上市“撞车”现象的出现;另一方面是受暖冬的影响,广西百色芒果产区花期与海南省自然花期相同,故其前期上市芒果有可能与海南省自然花期果发生“撞车”现象,从而影响到海南省芒果大量上市期间价格波动。 

三是影响到树体的健康。由于做早果的果园大多数第一次催花失败,故再进行第二次催花,还是失败居多,部分果园强硬进行第三次催花,由于催花次数过多,树体养分严重透支,受损严重。  

海南农发院建议各级政府、业界提前采取预防措施,进行防范预案,避免对海南省芒果产业造成较大冲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