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人才“东融”助推赶超跨越

贺州日报2019年01月09日11:24分类:广西

王朝辉是广东财经大学教授,在广东财经大学与贺州达成框架协议之前,他已经扎根贺州三年。三年来,王朝辉带领自己的实地调查学术团队踏遍贺州全市三县两区,深入政府企业、田间地头甚至农户家中做调查研究,将学术研究植根于贺州大地。

2016年至2017年,王朝辉带领的广东财经大学实地研究团队的调研成果不仅得到贺州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也获得广西政策研究学会“2017年调查研究活动年”优秀成果三等奖。

今年以来,贺州市全力推动人才“东融”,建立起“动车运行”“双招双引”等工作机制,实施重大人才项目,先后与华南农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一批大湾区高校、智库合作,谱好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新篇章,努力打造寿城人才工作品牌,为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今年,贺州市政府和广东财经大学决定通过共建贺州调研基地,强化政产学研联合。该基地依托广东财经大学优质教学科研资源,从多角度出发,在乡村治理、产业发展、文化保护与传承、生态保护、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党建等领域开展理论和应用研究。今年3月,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率团访问贺州,并与贺州市政府正式签署了市校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双方的市校合作达到了全新高度。

“贺州作为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地级市,它的各方面资源是非常值得去挖掘的,所以我用一个词来概括叫做‘富饶的贫困’,那么如果能够把这些资源优势充分的开发利用,我想贺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会有一个大的飞跃。”广东财经大学教授王朝辉说。

早在2014年,贺州市人民政府与华南农业大学就已经签订了市校合作框架协议以及人才直通车合作协议,那么双方能够顺利达成合作的原因是什么?四年来,市校双方又有哪些突破性的互动呢?

21

“农业和生态本身就是紧密相关的,所以我认为要充分地借助乡村振兴的机遇,包括全力‘东融’战略,借助农业配合生态健康旅游等,让贺州真正做到融入大湾区建设中,做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黄姚产业区管委会副主任孟成民说。

据了解,四年来,华南农业大学主要通过建立专家顾问团、确定引才引智合作项目、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及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合作,助力贺州市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学校先后选派了三批教授、博士到贺州市相关部门和县挂职。

华南农业大学的孟成民博士于2015年10月起挂任黄姚产业区管委会副主任 ,挂职期间,他积极开展的黄姚产业区执法队伍组建、旅游环境整治、招商引资政策制定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此外,他还积极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积极搭建校地之间的桥梁,积极促成校地、校企合作,还组织学校蔬菜、生态、茶叶、林学、旅游等方面的专家团队送科技服务到贺州,为贺州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今年,贺州进一步强化开放合作理念,大力推进人才大开发,补齐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人才短板,不断创造人才集聚的新优势。特别是通过“市校合作”“智库合作”进一步推动一批人才项目尽快落地并产生效益,努力探索“人才经济”发展模式,进一步夯实人才工作向东发展前沿阵地,为吸引大湾区高层次人才前来创新创业提供保障。

贺州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委人才办主任黄光阳告诉记者,下一步贺州市将会加大与粤港澳大湾区高校智库以及企业交流合作的力度,聚焦重点产业、聚焦重点人才,为贺州市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