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部湾银行大力支持本土民营企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9日18:17分类:广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黄元吉)“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北部湾银行严格落实中央、自治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把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花大时间、大精力助推广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壮大。

截至2018年末,北部湾银行有信贷合作的民营企业23167户,贷款余额192亿元,约占全行对公贷款余额的44%,较2017年末增加10亿元,增幅5.5%。

加大信贷投放,满足融资需求。在2018年上半年信贷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北部湾银行对符合投放条件的民营企业优先在贷款规模上予以倾斜,2018年贷款投放较上年增加101.57亿元,增幅33.2%。

增设物理网点,创新业务品种。2018年,北部湾银行积极增设县域分支机构,在北流、东兴、凭祥、横县、桂平支行的基础上增设鹿寨、藤县、容县、靖西支行,拓展民营企业、县域金融服务。针对“三农”经济特点,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加大对“三农”薄弱领域的金融支持,先后推出“香蕉贷”“甘蔗贷”“金桔贷”“芒果贷”“生猪贷”“养殖贷”等特色金融产品,优化“三农”金融服务手段,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截至2018年末,北部湾银行“三农”产品贷款余额合计41245万元。其中“生猪贷”余额10911万元,“创业贷”余额10002万元,“甘蔗贷”余额7102万元,“香蕉贷”余额5317万元,“渔船贷”4038万元,“金投普惠贷”2955万元,“芒果贷”余额472万元,“金桔贷”余额448万元。

严格落实监管政策,减轻企业负担。2018年四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6.94%,比当年一季度下降2.5个百分点,有效降低了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该行综合运用地方政府风险补偿金、财税奖补等政策,通过风险共担模式合作开展小微企业信贷服务。同时清理不合理收费项目以及给予贷款优惠利率,充分利用续贷政策解决创业企业的倒贷问题,强化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金融服务,有效促进了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的社会效益转化。2018年,北部湾银行对困难民营企业办理续贷业务147户,续贷金额2.37亿元;按照当地市场“过桥”融资费用计算,节省企业融资费用约1100万元。

设立专营机构,提供专项服务。北部湾银行专门成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服务的对象基本上为民营企业。此外,在各分支机构成立小微团队,专门对民营企业进行营销、管理服务。

推出线上创新产品,提升服务效率。北部湾银行加强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积极推进互联网线上金融业务及消费类金融业务,强化集中作业,减少单兵作战,逐步把零散的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由线下转移到线上。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出“金投普惠系列贷款”“极速贷”等产品,有效提高了小微企业贷款的办理效率。为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推出“惠企贷”“税银通”及比例再担保模式业务等信贷产品,实现风险共担。创新“双创”金融产品,针对创新型企业及时研发推出“商标质押微贷”“订单微贷”等金融产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