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与粤港澳旅游市场“手牵手”

贺州日报2019年01月10日16:30分类:广西

黄姚古镇拥有逾越千年的深厚人文历史价值,逐渐成为中国网红打卡地,这里充满岁月沧桑感的门楼和青石板路吸引着成千上万的粤港澳游客到此一游。就在今年,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计划投资45亿元的“梦里黄姚”,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超过15.5亿元的黄姚古镇·龙门街等重大文旅项目在黄姚古镇签约落地并开工建设。这让黄姚古镇焕发出了新的活力,有力地擦亮了黄姚产业区向东开放的新品牌。

微信图片_20190110162731

“我们对粤港澳地区的游客实行门票优惠政策,凡是持有粤港澳居民身份证的来黄姚古镇旅游,都可以享受半票的优惠。”黄姚古镇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瑞军告诉记者,同时还通过旅游营销推介把贺州的旅游资源推介到粤港澳地区,目前已经去了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几个城市进行推介。

“黄姚古镇给我的感觉很好,一砖一瓦都是岁月的痕迹,尤其是一条条青青的石板路更是历经了岁月的洗礼,我很喜欢这一切。”康晓梅是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的一名护士,她和同事都是第一次来黄姚古镇,初到黄姚,就被古镇的风情所倾倒了。康晓梅告诉记者,贺州风景秀丽、景点众多,高铁从广州到贺州非常方便,而且景区门票对广东游客是半价的,她认为贺州是广州短途旅行的首选之地。她表示,下次要带父母一起过来多住几天。

贺州姑婆山旅游区地处香港-广州-桂林黄金旅游线上,景区内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森林覆盖率高达99.55%,被誉为“南国天然氧吧,瀑布森林公园”,是休闲养生的好去处。景区通过多年的旅游开发和客源市场分析,有50%的游客来自粤港澳地区。如今,姑婆山景区在粤港澳地区已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景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今年3月,姑婆山景区大胆探索,积极引进粤港澳大湾区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与香港中旅集团开展战略合作,携手打造姑婆山旅游品牌。姑婆山景区公司引进港中旅集团旗下的深圳锦绣中华营销管理团队,签订了委托营销管理合同,建设新的营销管理及市场运作体系,同时为公司培养了经营管理人才,取得良好成效。

微信图片_20190110162738

姑婆山旅游景区副总经理冯梦华说,今年姑婆山景区与深圳锦绣中华开展了三月三姑婆山音乐节,并借助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村”的强大宣传平台,举办“贺州风情周”活动,展示贺州多姿多彩地民俗风情。在今年十一黄金周,贺州景区游客量达到喷井状态,旅游人数连续多日突破1万人次,有效促进贺州市旅游业发展壮大。

香港中旅集团香港中国旅行社市场拓展部业务总监杨志军说:“贺州的旅游有很多后发的资源优势,从全国的角度上来讲,目前旅游资源过于丰富,游客可选择的太多,所以加强推介是一个很好的途径。鉴于此前与贺州市旅发委的合作非常满意,现在基本确定了明年继续与贺州在港澳大湾区确立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并且进行大力宣传推广。”

2018年4月,贺州在香港投入运营了广西首个市级境外旅游营销中心——贺州(香港)旅游营销中心,搭建贺州市与香港旅游宣传销售平台,并与广州旅游协会、深圳旅游协会、广东自驾车旅游协会等合作,进一步拓展粤港澳大湾区客源市场。截至目前,市内外旅行社积极组织了广东、广西、湖南等各客源地133个大型旅游大巴、专列团队,游客超过28000人到贺州旅游。其中,广东、香港客源占比超过一半,实现了贺州旅游市场各项指标的“井喷式”增长。

“我认为,今后我们可以跟贺州达成一种双向的合作关系,包括招商引资、旅游宣传、组织客源等,我们都可以跟贺州方面多探讨、多合作,希望我们能够共同发展、互利共赢。”广东省旅游协会信息化事业部部长黄东说。 

贺州市充分发挥“世界长寿市”“中国十大养生城市”的金字招牌效应,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巨大的市场需求,加大养生旅游项目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挖掘长寿文化资源和品牌,不断延伸长寿养生经济产业链条,开发长寿养生度假产品。目前,贺州共有A级景区16家、乡村旅游点近60多个、星级乡村旅游区20个,星级农家乐37家、星级旅游饭店19家,旅行社17家,广西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1个,广西生态旅游示范区4个,广西自治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7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旅游产业体系。

今年,贺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专门到肇庆、香港、澳门等地做旅游推介,同时在香港巴士,出租车上投放贺州旅游景点广告,在广州白云机场等客流量较大的站点大量投入贺州形象广告,加大宣传力度,全力东融,促进贺州市旅游业大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促成一些旅游项目尽快落地,进一步加大东融力度,针对粤港澳大湾区游客的需求,加大旅游业态投入,特别是休闲消费这一块的项目投入,让贺州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游客的旅游首选之地。”贺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邹红英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